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荆家村的“温室”效应

2019-03-21 14:45:4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杜茜
  日前,记者来到南墅镇荆家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格外醒目。走进其中一间高温温室大棚,村民赵强绩与妻子正为葡萄地覆盖地膜,他说,“这俩高温大棚是去年刚建的,眼下,葡萄秧正是抹须的时候,6月初就能抢先上市,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
  “我们家以前种中华寿桃,后来养鸡维持生活。前两年开始,看着村里渐渐兴起高温大棚,收益不错,我们夫妻俩就想着干干试试。”赵强绩说,荆家村山地丘陵地形,水源丰沛,土壤肥沃,但是每年霜期较长,中华寿桃品相差,村民收入低,生活压力大,后来大家都不种桃了。眼看其他村落后贫困的旧貌在种桃子、葡萄、苹果等经济作物逐渐改变,村支部书记赵学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村干部们集中在一起商议对策。结合荆家村的优劣势,村干部们一致认为发展葡萄温室大棚可行,于是挨家挨户发动大家发展葡萄大棚。
  那时候村民不认葡萄大棚,觉得村干部们是瞎折腾。赵学绩说:“口说无凭,村民信不过可以理解,那就做出来让大家看看,让大家信服。”于是,2009年,几位村干部带头建起了第一批葡萄大棚,第二年,为了鼓励更多村民建大棚,村里为每户提供3000元补贴,并且通电、修路、打井,通过学绩合作社提供种植、施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村庄经济渐渐好转,村民们腰包鼓了起来。
  2016年,赵学绩听说有高温温室大棚,葡萄可以早熟一个月,那时候市场价能卖到20多元,这收入比普通大棚翻了一番。赵学绩这次信心满满的发动社员上这种高温大棚,这次他给社员们算了一笔账:一个两亩的高温大棚投资25万元,种植藤稔葡萄亩产达5000余斤,市价20元一斤,除去人工、肥料和其他损耗,当年就可基本收回成本,是个赚钱的好门路。看到有理有据的“经济账”,村民很是信服,至今村里已发展10个高温大棚。“目前我们村普通大棚100多个,高温大棚10个。下步我们打算再发展30个大棚,达到户均2亩大棚,增加村民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荆家村的“温室”效应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