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日庄割瓣火烧

2019-03-21 14:25:11    来源:    编辑:

  日庄割瓣火烧由日庄镇五子埠后村生产加工,是胶东半岛地方特色名吃,在整个青岛乃至山东地区知名度较高,属莱西市十大特色小吃之一,2009年被评为“青岛市地方名吃”,2014年被评为“莱西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庄割瓣火烧为全手工制作,对料的用量、用法极其讲究。其用水极少(每百斤面仅用十几斤水),在老面(用来发酵的原料)中添入适当的糖和油,发好后先以木杠轧面,用木杠轧至适度,定型、割瓣,用一个圆形工具盖上“花心”,再用豆秸、玉米芯在特制土炉中以明火烤制而成。特制土炉直径60厘米,高19厘米,烤制就是在土炉下面灶内空间烤。日庄割瓣火烧无任何添加剂,却久放不坏。
  日庄火烧有近千年的传承历史,因其木杠轧面的特殊工艺,形似梅花,又名杠子头火烧、割瓣梅花火烧。旧时加工俩人搭档,一个烧火,一个制作,火旺则焦,火虚则生,尽在经验与纯手艺。如今,在保留祖传手艺的同时,以独特的原始手工制作,不断创新,由原来单一的原味火烧增加到鸡蛋火烧、玉米面火烧、南瓜火烧、紫薯火烧等10余种口味,与此同时,增加了多种吃法,有过油火烧、羊汤泡火烧、蛋烩火烧等,令人百吃不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