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画家孙敬文 醉心丹青四十载 不忘初心犹前行

2019-03-15 14:33:2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董建君
        “文房四宝是哪四宝?”“国画的笔法有哪些?”初见孙敬文是在望城街道后塔小学的课堂上,他正在给小朋友们教授绘画知识。据学校负责人介绍,找到孙敬文老师,是想让他帮忙教授绘画课程。当时,他欣然答应,并不收取任何费用。孙敬文告诉记者:“去后塔小学公益讲课,不是一定要培养出多少画家,而是要让学生们从小就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对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授课结束后,记者跟随孙敬文回到画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数米长的画案。白色的羊毛毡已微微发黄,毡上大大小小的墨点,新旧交错。周围的墙壁上挂满了画作,画中的奇石草虫花卉和谐共生,小小画作却巧妙地把大自然的生命力浓缩其中,让人如同进入一个花鸟世界。
孙敬文毕业于北京画院,师承著名画家王文芳、郭石夫,画风立意新颖,构图简洁,富有生活气息。擅长山水、写意花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入编《国之魂》《中国名家巨典》等。1963年出生的他,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他从事艺术的道路充满艰辛。“我热爱绘画,自幼即始,当初没地方学习,也没人启蒙,就把想画的东西都看在眼里、记在脑子里,自己练习。”孙敬文说。童年时期的孙敬文最早接触到的美术就是当时的宣传壁画。后来,就照着连环画自己画。长大后的他,在工艺品厂画过葫芦,在服装厂担任过服装设计……仅服装厂他就三进三出,但就是在这曲折的人生经历中,他始终没有放弃的“初心”就是书画。在业余时间,他每天都练字,有条件就画,有时间就去看画展。孙敬文告诉记者:“坚持画这么多年,动力就是喜欢。其实以前我也摇摆过,但确实是很热爱,不忍放弃,就步履蹒跚地走到现在,反而越来越踏实,因为我明白做自己喜爱的事本身已很幸福。”
孙敬文的成功不是偶然,几十年来,他从未间断过作画。同时,积极从徐渭、八大山人、石涛、吴昌硕、齐白石、李苦禅等写意花鸟画巨匠的传世精品中颖悟妙谛,孜孜不倦的磨砺,练就了厚实的笔墨功底,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清新典雅、超逸脱俗的艺术风格。孙敬文告诉记者:“我的风格总体属于写实一类,但不会把自己预设在某种风格和图式之中。画家一旦将自己固化,形成非常鲜明的符号化特征或者倾向未必是好事情。在我看来,艺术家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中的心境肯定是不相同的,不应该被固化,形成自我的范式。”
        灵感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情绪。每年,孙敬文外出采风8个多月,创作中,他用墨线与墨点、墨块的参差交错,记录下了这大自然的别致情趣。孙敬文告诉记者:“长时间的采风更有助于灵感的迸发,只有自己亲眼见过后,才能将自身的真情实感融入画作,引起观画人的共鸣。”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