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发展品牌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2019-03-15 14:29:0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董建君
  品牌是现代农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农业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成功培育出店埠胡萝卜、山后韭菜等一批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卖得好的农产品品牌,初步形成基础牢、品牌响、特色强、质量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态势。
  在店埠镇有田农业基地里,村民张磊正在忙着管理胡萝卜,他种植胡萝卜已有多年,好的年景,每亩收入5、6千元。近几年他承包了10亩农田,按照园区技术标准种植胡萝卜,并通过公司出售,收入有了大幅提升。张磊告诉记者:“以前在家种胡萝卜的时候,一亩地收入3500-5500元左右,还经常担心价格波动太大卖不出去,这两年我加入了咱公司,贴上店埠胡萝卜的标签,一亩地就能挣6、7千,比以前收入高多了。”
店埠镇种植胡萝卜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为挖掘和培育这一农产品品牌,店埠镇开启了企业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店埠胡萝卜”通过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特产”,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发展,胡萝卜基地高达5万亩,成为山东最大的胡萝卜出口加工基地,年产值达5亿多元。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苗繁育推广负责人于岁飞说道,公司从种植到收获到后期包装销售,全部按照标准化运作,这两年我们也根据胡萝卜的生长特点,提高管理水平,确保胡萝卜的口感,色泽。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在三产融合方面把店埠胡萝卜品牌继续做大做强。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是提升农业价值、优化农业结构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位于沽河街道的山后人家生态园就是其中一处。该生态园把农业种植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出了远近闻名的“山后韭菜”农业品牌。沽河街道山后人家生态园总经理赵新德说,我们韭菜的销售是78元一斤。通过这五年我们累积了有五六十万的游客,这些游客已经品尝到我们韭菜的好口感,并看到我们种植的过程,为“山后韭菜”这一品牌打下基础。
  据了解,目前,全市新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1个,总数达到129个。以马连庄甜瓜、店埠胡萝卜等区域特色农业品牌为重点,培育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拥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5个、青岛市区域公用品牌3个、青岛市知名产品品牌9个。我市九联集团获得农业部“中国十大农产品出口品牌”荣誉称号。通过政策推动、主体培育、基地建设等措施,我市将重点围绕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企业、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优质农产品品牌、农产品电商品牌,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