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日庄镇“双培养”为村级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9-03-15 13:50:4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马栋远
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的现状,日庄镇党委积极探索实施“优秀人才培养为后备干部、后备干部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双培养模式,选拔培养了一批致富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群众评价好的优秀人才,为镇村全面发展、群众共同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近年来,共确定培养人选97人,其中22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3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严把标准程序,突出综合素质能力。一是严格选拔标准。在人才选拔上,既重基础看致富能力,也重品质看现实表现,着力从农村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企业经营管理者、优秀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并把年龄、学历、群众基础等作为重要考察标准。二是严格选拔程序。公开选拔工作以社区为单位,以村庄为主体,由镇党委按照“五推荐、两评议、一考察、一公示”的方式统一组织实施,选拔的整个过程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实施精准管理,突出干部队伍充实。一是结对帮。建立“1+2”结对帮扶制度,指定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1名村级后备干部,指定2名村党员结对1名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工作难题,促进优秀人才成长。二是严考核。建立优秀人才年度考核机制,镇考察小组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征求村干部意见、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对优秀人才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情况作出真实准确评价,以此作为优秀人才选拔任用的依据。三是动态管。对优秀人才采取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的模式,根据其现实表现进行适时调整充实,对不适合的人员及时调整出去,将新的优秀人才及时吸收进来,使农村优秀人才队伍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较高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
工作实践锻炼,突出实干能力培养。一是在产业致富方面“带”。充分发挥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等优秀人才发展思路开阔、行业经验丰富的优势,引导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等项目,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二是村庄进步方面“领”。以全镇社会稳定、环卫整治、环境保护、农厕改造、违建拆除等重点工作推进为契机,为优秀人才熟悉农村工作环境、增强群众工作经验创造有利条件,激发优秀才人干事创业热情。三是服务群众方面“诚”。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引导优秀人才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与群众的鱼水关系,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