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65岁农民崔恒照 追梦四十年甘当“数学痴”

2019-03-14 13:53:35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崔恒照是谁?一位普通的65岁农民,住在沽河街道沈家庄村。不同人眼中的崔恒照是不同的样子。他是村民口中的“怪人”,他是妻子不停念叨的“痴人”,他是朋友夸赞的那个“数学天才”,他是邻村村民见到的养鸡场的“掏粪工”,他是想要站上讲台教书育人的“追梦人”……妻子说:“他这辈子太苦太累了!” 挚友说:“他的快乐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
  崔恒照就是这样一位充满故事的“奇人”。
6岁得名“数学天才”
痴迷数学已有60多年
  5岁那年,父亲给上小学四年级的姐姐出了道算数题,姐姐不会做,从未上过学的崔恒照竟解了出来,父亲把他好一番夸。从此,崔恒照迷上了数学。他极少和同龄的小朋友玩,偏爱一个人拿着小石子模拟数学题情景,就连吃饭也常常吃着吃着摆弄起筷子,自己算数。
“只是觉得好玩。”那时候的崔恒照没有数学概念,更不识字,看不懂题。6岁时,一个五年级的学生给崔恒照出了几道数学题,他对答如流;崔恒照也给那学生反出了道,学生却被问住了。学生带崔恒照去见自己的数学老师,老师大惊,“头一次见一个还没上学的孩子能解出这种题,还会讲,真是个‘数学天才’!”小学到高中,崔恒照数学从没考过第二,高中以前次次满分,总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只可惜,高中毕业时是1974年,没有高考。3年后高考恢复,也因家庭原因没能参加。
苦心钻研近40年
手写完成两本数学解题书
  高中毕业后,崔恒照当了两年兵,退役后做了一年小学数学老师。由于某些原因,他无奈离开了学校。家里种着8亩地,农忙时就在田间劳作,农闲时就去邻村养鸡场铲鸡粪。辛苦一天,多数人选择聚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看个电视,睡个觉。崔恒照不一样,他利用一切时间钻研数学题。
崔恒照说,他常常是早上还没睁眼,就琢磨起了题目;穿衣、吃饭、干活,也时不时想着数学;极少看电视,偶尔看个很喜欢的节目,插广告的几分钟,也要用来做题。他喜欢阴雨天,因为第二天不用下地,玩数学到凌晨两三点也无妨。有年夏天,他在鸡场铲鸡粪时想出一题的新解法,没有纸笔,又怕忘记,竟用手蘸着鸡粪写在了大腿上。
小学到高中的题,崔恒照都研究,但费时最多的还是小学算术。“算术法解题特锻炼逻辑思维,要是把思考题、附加题做好了,再做课本上的基础题就是轻而易举。”崔恒照用了37年的时间,看遍了市面上能找到的小学数学参考书,写了十几麻袋演算纸,定了六七版稿,找了多位小学教师帮忙指导,最终自己手写完成了《数学参考书甲本》和《数学参考书乙本》。
  “家里没钱,这两本书是发表无望了。我希望可以将我的方法传教给孩子们,对他们的数学能有所帮助。”崔恒照笑着说道,不管以后如何,现在的他都将会继续自己的“数学之旅”,从中找寻快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