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检察院里的“工作女狂人”

2019-03-13 11:17:51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肖永波
  李健,市检察院副科级检察员、一级检察官,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在检察院工作了整整34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检察元老”。尽管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但她“工作狂人”的秉性没有丝毫改变。
勇挑重担的“扫黑女将”
  李健曾作为专案组成员,参与办理了两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从那时起,有人称她为“扫黑女将”。
2018年,李健再次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办理李晓庆涉黑案件中,53岁的李健不服“老”,将分量最重的指控任务争取过来,办案期间,她和专案组其他成员一道吃住在单位,连续加班加点一个多月,与同事们撰写了20余万字的审结报告和1万5千字的起诉书。提起公诉后,精心制作庭审预案,她和同事们反复分析、研判,制作了120项证据清单、100余页举证提纲,结合研判的25个问题制作了近2万字的答辩提纲。
经过连续8天紧张激烈的法庭交锋,2019年1月21日,该案一审公开宣判,李晓庆等人依法被判刑。
善啃“硬骨头”的办案“专业户”
李健善于办理大案要案,敢于啃“硬骨头”,一些不好办的疑难复杂案件,十有八九都在她的手里。青岛新天地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就是其中之一。
该案是公安部第六批督办的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之一,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当地有重大影响。作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大量的卷宗材料里抽丝剥茧,逐一梳理。经过大量工作,依法追诉被告单位5个、被告人2人以及犯罪事实1起,全部被法院认定。该案庭审进行了9天3夜,她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战斗到最后。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为李健的执着和坚守竖起大姆指。
严谨细致的“办案高手”
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李健还负责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她办案的那股“认真仔细劲”在全院是出了名的。
姜某某利用教师身份,多次以给学生讲题为由,猥亵10名未成年女学生。姜某某到案后拒不认罪,辩称自己仅推打过学生,否认猥亵。李健为还被害人公道,多方走访,获取了姜某某在调解会上向家长道歉的录音文件等关键证据,并实地查看、模拟案发现场,最终以“零口供”对姜某某提起公诉,并提出从业禁止的建议。法院一审以猥亵儿童罪判处姜某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发出从业禁止令。
当被问起快要退休了,为何还要这么干时,她的回答既简单又实在:“既然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干好”。这就是李健,新时代检察战线上一位普通的、充满正能量的、让人充满敬意的女检察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