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徐桂荣:当好村庄发展的“领头雁”

2019-03-08 14:55:1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史聪梅
  徐桂荣是院上镇永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以来,她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组织村民发展大棚葡萄、毛桃等特色产业,推动村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使村庄逐步发展成一个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其本人先后获得市优秀人大代表、市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科学谋划 推动富民增收
  院上镇永丰庄村共有168户,586人,耕地面积1200亩,村庄农业发展以小麦、花生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为促进村庄经济快速发展,徐桂荣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村庄致富路,决定发挥支部载体作用,以党建引领村庄发展。村两委班子多次外出考察调研周边市、镇的先进村庄,学习外埠发展经验、倾听专家指导意见,提出了“发展大棚葡萄种植业,强力推动农民增收”的发展路子。利用村庄种植葡萄的传统优势,将设施化大棚葡萄种植作为产业开发重点,在支部委员和党员带动下,村民纷纷发展起了大棚葡萄、毛桃等水果种植业,形成了人人争当致富能手的良好发展氛围。村庄现已发展葡萄大棚30余个(面积达60余亩),露天桃50余亩,仅葡萄、桃两项收入可达12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村庄经济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 营造舒心生活环境
2011年徐桂荣首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村庄破破烂烂,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晚上一片黑灯瞎火,村民更是没有一处健身活动场所。面对困难,她跑上跑下十余次,争取到了市国土局资金,为村庄整修硬化道路7条,完成“五化”工程2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32盏,建设450余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配备健身器材10余个。为村庄争取到了青岛市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25万用于发展冬暖大棚,16万资金用于田间路整修。争取农机扶贫资金10万项目,为村庄争取2台拖拉机、1台收割机,修建4座田间桥;争取水利项目,实现了1200亩耕地地下水管道全覆盖。村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起来,村民的宜居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如今,她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重大活动期间组织村庄巡逻员、综治员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实行网格化监管,把问题解决在村庄、解决在萌芽状态,村庄长期以来和谐稳定。
强化民主管理 聚民心促发展
村“两委”内部严格贯彻落实村级民主管理制度,通过宣传栏张贴等渠道,将村庄财务、党务、村务等群众关心的事项公布于众,提高村务管理的透明度,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变群众误解为理解、变怀疑为信任。通过下发宣传手册等措施,组织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帮助村干部树立民主法律意识,维护村民权利,也激发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严格按照决策程序,进行民主决策,严格管理村庄财务及上级拨付资金,接受村民监督,努力让群众满意。徐桂荣还亲自带头,发动党员组织村庄红白理事会逐户开展思想工作,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带好亲属、影响他人,以实际行动抵制婚丧喜庆中的各种不良风气,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村庄近年来移风易俗工作成果明显,在168户村民中形成了人人破除陈规陋习的好风气。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