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新农人孙成波:当好农民的“田保姆”

2019-02-27 10:55:35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有了‘田保姆’,种地省事又省心。” 院上镇任家院村74岁的董志江笑着对记者说道,“俺家有6亩地,孩子都在外边打工,俺老两口年纪大了也种不了了。现在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什么都不用管,拿的钱比原来还多了。”董志江是首批享受土地托管的农户之一,通过这项惠农措施,老两口一年增收达到2000多元。
董志江所说的“田保姆”是指院上镇青岛丽斌合作社的农业服务新模式——土地托管服务。今年34岁的孙成波是合作社理事长、我市农村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孙成波介绍,合作社有全托管和半托管两种方式,全托管服务模式包括提供农资产品在内的从种到收,再到销售的一站式农事服务;半托管服务模式是农户自愿选择部分“菜单式”服务内容,如耕地、播种、浇地、打药等农事项目。
  “全程实现机械化种植,农民既可选一条龙式全托管服务,也可选菜单式半托管服务。”孙成波说,土地托管形成了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劳动力得到解放,空出的时间可以通过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形成了连片规模经营,专业设施和队伍的加入,农作物实现高产高收,有利于订单农业的开展。目前合作社已经在院上镇3个村庄开展了试点,涉及400多户1000多亩土地,其中中老年人所持土地800多亩。
        孙成波2011年回到院上镇发展农业,2014年,他筹集资金,从外地购进了一批质量非常好的化肥,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当地农民出售,同时借力推销其他产品。 20多吨的货物不到两天时间一抢而空,村民之间口口相传,一个月的时间,孙成波不仅将外债还清,还净盈利30多万元,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
随后,孙成波开始吸纳社员,推动合作社经营由低质量、简单化向高质量、规范化转变。合作社社员购买农资产品享受优惠,还可获得积分,用于兑换各类礼品。短短三年时间,社员数量便从一开始的1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5000余人,覆盖周边100多个村庄15000余亩土地。
由于合作社成员规模较大,地区跨度范围较广,为了进一步给社员提供优质的农资和服务,孙成波创新合作模式,采用“总社+分社”的模式,在我市周边镇设立分社38家。同时,孙成波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步伐,引进5架无人植保飞机和多台常规植保服务机械,并聘请10位年轻人成立了专业的农业植保服务队,为社员进行免费服务以及进行业务指导。
“我们还成立了秸秆收储中心,与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受托管的土地内的秸秆打捆、压块固化成型后以0.15元/斤的价格销售给专业公司。”孙成波介绍,在减少污染的同时,增加了社员的收入,目前2000多亩的土地开展此项业务,年增加收入30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