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为城市按上智慧的“大脑”——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发展侧记

2019-01-30 14:26:25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人工智能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寄递物流管控系统、智慧环保管控系统三个项目荣获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首家在全国推出能够跨品牌、跨平台全面实现智能控制的智慧家居、智慧酒店、智慧城市的企业;研发的物联网工业自控和节能自控技术取代国内企业靠进口西门子、施耐德等世界知名大公司PLC产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自己研发出无线通讯协议、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的公司;提交、获得国家专利、知识产权等500多项,并以每年近百项的速度递增……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8年的时间里,通过科技创新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成为今天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跑者”。
困境中踏上科技创新之路
  成立于2007年的“智慧云谷”以软件研发为主,主要是收取相应的软件版权费,但从2009年开始,软件都免费使用后,企业随即没了利润,难以为继。提起8年前受市场冲击公司陷入困境的情景,青岛智慧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克会至今难忘,“当时企业不仅没了订单,就连职工工资也发不出来。”“智慧云谷”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被逼上科技创新之路的。
  基于软件研发、集成电路、嵌入式软件开发、云计算技术开发等多领域的知识融合,胡克会带领23名年轻的研发人员开始进入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智能家居产品技术研发。胡克会经常带领研发团队工作到深夜3点,困了就四五个人挤在一张单人木床上打个盹,吃的是方便面,有时连续几天吃住在研发中心。经过三年研发测试,2014年年底,“智慧云谷”终于研发出自己的无线通讯协议、物联网操作系统等,成为拥有多方面核心技术的公司,并把一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其中研发的能自动检测、自动净化、自动停止而无需手动调节的新风机,在当时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与万科、珠江地产等大房地产开发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当年“智慧云谷”的营业额突破1千万元。
  靠着对市场的超前准确定位、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如今,“智慧云谷”已研发出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且国内领先的全自主核心技术:物联网操作系统WisOS、云操作系统CloudOS、嵌入式开发语言:N语言、星云协议、无线兼容技术、物联网云端数据通讯、大数据架构 大数据安全网关、多人实时在线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识别。其智能家居产品打入美国、新加坡等国外市场。
一个“大脑”指挥一座城市
  环保、安监部门执法人员不用到企业车间、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等重点监控位置实地检测,只要监控点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苯系物、矽尘、石墨尘、粉尘等监控指标超标,传感器便会自动报警,并会现场抓拍、断电报警。全市37家重点企业已在智慧环保监控系统下实现“智慧”监控,分散污染点的环境状况也实现集中实时远距离监控。如今,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5大平台中寄递物流、重点人员管控、数字城管、智慧安监等多种应用系统已投入应用。这些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带来工作便捷的科技创新均来自智慧云谷的核心技术。
  源于对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的执着。2015年初,“智慧云谷”抓住大数据时代带来技术和市场变革的黄金机遇,凭借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优势,在业内率先提出了人工智能和基于一站式管控的智慧城市概念并组织团队进行了技术攻关,其研发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引起了业内的关注。2015年4月,“智慧云谷”被国家住建部和科技部联合指定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试点示范单位。2017年智慧云谷成为我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参与者”。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城市在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大脑中枢,是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投资环境、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市委市政府的超前决策为企业提拱了发展的空间和创新的信心。”在胡克会的办公室,他一边演示着模拟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一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传统信息化模式下,大量的数据资源掌握在各职能部门手上,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胡克会介绍,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通过整合资源,不仅实现了政府各部门、各领域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还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实现一个平台服务整个城市。
  针对目前智慧城市存在的数据碎片化、信息孤岛、应用孤岛、缺乏统一规划等问题,人工智能将所有系统集成一个平台之上,让城市具有了感知、传输、计算、分析、共享、决策、执行的能力。通过人工智能打通所有平台数据,解决数据碎片化和应用孤岛;通过星云协议兼容所有无线控制信号,解决信息孤岛和控制孤岛;通过机器视觉将传统监控视频流数据升级为可分析、挖掘的结构化数据,通过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使城市具有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大数据服务将城市所有的数据进行统一应用、共享、挖掘、分析;利用专用的数据安全防护系统确保数据安全,打通内外网互联,实现数据安全共享,真正实现一个平台服务、管控一个城市。
  目前,智慧云谷已在我市智慧城市基础架构中,为大数据基础平台、智慧城市虚拟现实管控平台、人工智能云平台等5项平台相关应用系统提供存储、计算、分析及技术支撑服务。研发应用民生热线服务系统、重点人员管控系统、公共安全管控系统、智慧旅游、智能交通等9个智能服务系统。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大环境,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已与国内多个城市进行合作并进入国外新加坡、俄罗斯等市场,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