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在政协第九届莱西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1月24日)

2019-01-25 22:00:13    来源:    编辑:
庄增大
  过去的一年,中共莱西市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多点突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振奋饱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从容坚定。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厚实、动能更加强劲。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71个、开工110个,71个项目列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储备库,64个项目入选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库,北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整车产量全国最大、世界第二,姜山基金小镇获评全国运行最规范的3个基金小镇之一,通航机场列入全省近期建设计划,绿色建筑产业园被评为青岛市产业示范基地,引进中国五矿、贝特瑞两大行业龙头,智慧农业小镇、葡萄风情小镇顺利推进,置信智造谷、中科育成产业基地等一批专业化园区成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一年来,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莱西的城乡面貌更加靓丽、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南京路提升、烟台路北延等一批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拆违总量位居青岛前列,水、电、气等公用设施全面提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面貌不断改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天地、畜禽养殖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年来,我们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生活品质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系统先进集体。青岛莱西南开学校、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开工建设,教育事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现代化转型迈出关键一步。北大新世纪言鼎医疗产业园加快建设,通过省医养结合示范市中期评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在前列,大案要案连续7年全破,双抢警情零发案,社会治安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创26年来最低,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得分列青岛各区市第1位,加快向全国最安全城市迈进。成功申办2019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举办时光音乐节等活动60余场,“乐在莱西”深入人心。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转作风,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完善四大班子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邀请河北省委党校教授祁刚利、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作专题报告,引导全市领导干部深化认识、开拓视野。深化“一次办好”“一窗受理”等改革,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村村行、千人百企大走访活动,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周明金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中央首次明确了农村基层党建“莱西经验”,全市上下倍感振奋。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也凝聚着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特别是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民主团结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服务发展有高度。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进了一批新项目。推进“乐在莱西”品牌建设,旅游规划、资源开发、宣传推介取得新进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农村土地流转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二是民主监督有力度。围绕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与队伍建设等开展专项视察活动,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实施重点提案“领导牵头、打破界别、委员参与、跟踪督办”模式,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案面复率达到100%。积极参与“三民”活动、政风行风评议,有力促进作风转变。三是团结合作有广度。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捐助和公益活动,树立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广泛参与脱贫攻坚,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自身建设有强度。深入推进镇级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建设,为政协委员有效履职搭建有力平台。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村村行、千人百企大走访,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充分反映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讲政治、顾大局,团结务实、创新实干的优良作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青岛市委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扎实推进“1+5+4”目标体系,加压奋进,进位争先,奋力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脚踏实地,履职尽责,满怀信心和期待,整理行装再出发,在建设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的新征程中书写“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政协工作的大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强化理论武装。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保持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共识,转化为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意志,转化为界别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广泛凝聚共识。架起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连心桥,把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起来、热情调动起来、力量汇聚起来,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寻求最大公约数、描绘最大同心圆。
  二要聚焦中心工作,唱好服务大局的主旋律。人民政协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使命职责、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要多谋发展良策。紧紧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乐在莱西”品牌等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提出更多有见地、有价值、可实施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尽好监督之责。着眼重点平台、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和重点工程实施等方面,充分利用政协提案、特邀监督、民主评议等有效形式,在“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上下功夫,切实把民主监督职能履行到位。要搭建交流平台。结合千人百企大走访,既把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带上来,又把党委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诚意与决心带下去。要不断拓展对外联系交往渠道,既要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牵线搭桥、穿针引线,又要主动出击,通过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让更多项目、人才、技术向我市集聚。
  三要强化为民情怀,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排民生之忧,多解民生之急。一方面,要在倾听民声上下真功。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通过提交提案、委员视察、社情民意等渠道,传递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及时捕捉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信息,使政协工作更加符合人民心愿、更加切合群众期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自己身边,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另一方面,要在化解民忧上求实效。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环保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研究、多提建议,特别是企业界、医卫界、教育界等方面的委员,要利用自身专长和优势,带头参加救灾济困、结对扶贫、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事关百姓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减震器”和“粘合剂”的作用,多做解惑释疑、消除隔阂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要强化自身建设,练就履职尽责的硬功夫。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锐意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政协与党委政府工作的联系协同机制,探索增强界别代表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路径,改进调研视察、提案建议等工作,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增强一线意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树立一线思维、一线标准、一线状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牢记使命责任。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引导广大委员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事业参与者、实践者、推进者的政治责任。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以良好的素养和品行,赢得群众认同,赢得社会尊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