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政协第九届莱西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2019年1月24日在政协第九届莱西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邹学新

2019-01-25 21:54:25    来源:    编辑:
2018年工作回顾
  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莱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对接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建诤言、献良策、作贡献,政协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卓有成效,为加快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坚持大兴学习之风,团结带领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日常工作中,以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扩大)会议和委员培训为载体,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自我研读相结合,读书看报与网上学习相结合,撰写学习体会与会议交流研讨相结合,深入开展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落实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正面发声,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凝心聚力。全国、省、青岛市政协全会召开后,立即召开主席会议和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各政协工作组和委员联络组也以组为单位,组织本组委员认真进行了传达学习。市政协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心得体会征集活动。在广播电视台和《莱西市情》开辟了宣传专栏,把学习贯彻活动推向了高潮。6月底7月初,赴浙江大学举办了2期全市政协领导干部培训班。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的开展,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二)服务中心工作卓有成效。市政协领导班子始终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主动地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主席们对分工的全市维护社会稳定、接待群众来访、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主动作为,按要求做好了包帮联系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社区、村庄、学校、企业、贫困户、涉军等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主抓的“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工作,深入调研指导、强化考核引导、完善旅游规划、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推介形式多样、节庆赛事精彩纷呈,我市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围绕市委提出的“1+5+4”工作目标体系,根据青岛市政协统一部署,在全市政协委员中继续深入开展了“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发动全体政协委员积极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之城献计出力。胡克会常委带领公司科研人员把握时代脉搏、敢于挑战、潜心研发,在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云计算服务平台的构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数据存储与挖掘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智慧云谷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和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等荣誉,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3项,国家级商标2项、软件著作权23项,成为行业领军。乔冠龙委员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开展科技创新,10月份与中科院共同建立国家级联合实验室,与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的“胶原蛋白低聚肽制备技术”被中科院高技术发展评价中心确认为国际领先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项。于丽平委员积极参加市九三学社30周年庆祝筹备活动,无偿编辑完成了近10万字的九三学社史和百余页的宣传画册,得到了九三学社领导和社员的高度赞誉。程灿谟常委编写的吕剧《初心》演出17场次,观众近万人次,10月份成功入选山东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高度评价。水集街道、工业科技、河头店镇、经济开发区、南墅镇等政协工作组、委员联络组发动本组委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分别引进内外资项目5个、1个、2个、4个、4个,投资总额分别为39.5亿元、12亿元、11.3亿元、6.3亿元、4亿元。一年来,政协委员直接和参与引进的内外资项目29个,投资总额87.1亿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4个、省级7个、青岛市级6个、莱西市级41个,彰显了政协智慧和力量。2月8日省政协《联合日报》二版头条以《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谱新篇  莱西市政协创新实干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为题刊发了我市政协履职工作经验。
  (三)民主监督扎实推进。围绕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确定的提案,从增强办理实效入手,在193件提案中确定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8件关乎全局的重点提案,实施重点提案“领导牵头、打破界别、委员参与、跟踪督办”模式,由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牵头重点督办。对其余185件提案,分类别、按部门,周密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办理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定期跟踪督办,增强了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地抓好工作落实,提案面复率达到100%。在社会监督中,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参与对相关部门的社会监督,组织40名政协委员参加了青岛市组织的“三民”活动,组织50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五型机关”建设评议和市直部门工作评议活动。参评委员本着对被评议对象高度负责的精神,正确行使手中权利,客观公正地评价了相关单位的工作,促进了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进一步优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四)视察调研取得实效。坚持“建言就是主动参与、视察就是支持帮助、监督就是关心爱护”的参政议政理念,按照“视察前搞调研、视察中提建议、视察后促落实”的要求,把组织委员视察和开展参政议政与宣传、促进部门工作有机结合,有效地促进了部门工作乃至全市中心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年来,先后对全市社会治安管理与队伍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物业管理、新旧动能转换情况开展专项视察4次,精心研究形成专项视察报告,共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21条。坚持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和发展进程,定准重点,找准节点,选准时点,明确调研题目,先后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集中供热、“乐在莱西”旅游品牌培育、农村土地流转、教育工作如何应对全面“两孩”政策、行政效能提速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6次,在广泛吸纳各方意见、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共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26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报送的视察报告和调研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了有关批示。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城建局、市发改局、市旅游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对市领导批转的视察报告和调研报告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认真落实,有力地推进了政府职能部门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年来,各政协工作组、委员联络组共开展专项视察活动52次,形成调研报告61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五)公益活动赢得赞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是政协的优良传统。市政协组织书画组委员联系书画界人士,开展书画进军营、进旅游景点、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12次,共创作捐献书画作品300余幅。同时,全体委员发扬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等各种社会捐助和公益活动,向社会奉献了爱心。高培东委员捐款21万元用于望城街道慈善协会和教育事业,刘强委员捐款20.2万元用于水集街道教育事业和春蕾女童捐助,谭曙光委员捐款20.7万元用于市实验学校教育事业和贫困户、困难职工救助,刘佳希委员捐款13.5万元用于市慈善总会和望城街道教育文化事业,郭金昌常委为福利院、孤儿院捐赠空气净化器折合人民币13万元,于涛常委捐款11万元用于市慈善总会和水集街道教育事业,刘建军委员为南墅镇教育事业捐赠实木硬床折合人民币11万元,黄永强委员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据统计,一年来,全体委员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10余万元,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赞誉,树立了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六)文史工作有新进展。牢牢把握时代脉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不断推动文史资料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切实提高文史资料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留存历史的记忆,为时代立鉴;留存发展的记忆,为莱西立史;留存文化的记忆,为人民立言”的工作新思路,开创了文史资料工作新局面。定期调度“政协委员写文史”工作,及时印发了《莱西改革开放亲历记》征集方案,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文史征集范围和队伍扩容提质,文史工作机制逐步成熟,文史工作覆盖面得到了有效拓展,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共征集各类文史稿件30余篇,约10余万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其中,有6篇经审查把关后,推荐到青岛市政协作为《见证青岛解放》《青岛改革开放亲历记》等书备选内容。先后在《莱西市情》文史专栏刊发文史资料36期。这些史料发掘汇集了历史当事人的所历、所见、所闻,填补了一般历史记载的空白和不足,起到了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的作用,显示了独特而珍贵的史料价值,切实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七)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按照上级基层政协座谈会精神部署要求,为实现政协委员“学习活动有场所,相互交流有平台,联系交流有窗口,履行职能有载体”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了镇级委员活动中心建设工作,在水集街道、沽河街道、日庄镇、店埠镇、南墅镇高标准开展了镇级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为下步全市面上推开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政协党组和机关认真扎实地开展了乡村振兴村村行、千人百企大走访、“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赴莱西党史馆、渭田阻击战纪念馆、胶东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积极参加“美丽莱西志愿行动”集中活动。继续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拓展政协媒体宣传空间、宣传质量和宣传效应,先后在地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各类宣传稿件216篇,编发《莱西政协》2期,11月26日在青岛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市政协党组作了《强化党建引领  突出机制创新 推动政协科学履职高质量发展》典型经验交流发言,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在讲话中对我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必须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发展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这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标志性特征。在人民政协,团结是方向、是目的,民主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                   (下转第4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