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于海洋:小馒头里的花样人生

2019-01-23 14:56:31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自进入腊月以来,位于颐和花苑的客来多面食店热闹起来,前来定做大年花样馒头的顾客络绎不绝,很多顾客高兴地说:“我们要的就是传统的味道。”
  为了确保将面食做出小麦的清香,客来多面食店老板于海洋做的馒头没有任何添加剂,只有面粉、酵母、食用碱、花生油和食盐。“我们自己吃什么,就用什么做,并且用心去做。进货全是正规渠道,并且有索引。”于海洋说。
  除了用料,传统的手艺很重要。别看他仅32岁,能把这传统面食的技术传承下来,其中所经历的酸甜苦辣,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于海洋是日庄镇岱墅村人,2005年毕业后,一直在城区打工,打工期间,经常到姑姑经营的客来多面食店帮忙,帮忙的过程中,逐渐爱上了传统馒头的制作手艺。
  2016年,姑姑因为年龄等原因将馒头店转让给了他。这让他既兴奋,又不安。兴奋的是可以传承传统馒头的手艺,不安的是自己挑大梁生怕有闪失。“接手面食店之前,我主要帮忙做个馒头,火烧、糕点之类的都得现学。”于海洋说。
  于海洋接手后,姑姑仍然做技术指导。“其实,有些技术听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完全不是一回事,正所谓的眼机灵手拙。”于海洋说。每一道工序,差一步味道就不一样。面、碱、盐、鸡蛋的搭配有一定的比例,发面的软硬度,醒面,上锅蒸,都讲究技巧。有一次,因为面开的时间过长,做出来的馒头酸酸的,没办法,只能忍痛割爱销毁。“做生意,咱就讲究个实在,给顾客的永远是传统的老味道,否则就是自砸招牌。”于海洋说。
于海洋自甘销毁了味道不正的馒头,却赢来了顾客信赖。“做生意敢这么做的,做出来的食品让人放心。”一位曾经见过他销毁馒头的丁先生说。
  “我们这里做的蜜三刀、枇杷梗等一些小糕点,都是传统的老味道。”于海洋介绍,别看只是些小食品,背后靠的全是硬功夫。除了发面的软硬度、揉面的时长、过油的火候都得掌握分寸。于海洋还学做了小孩生日、老人寿诞、年节时间用的花样馒头。“什么枣饽饽、长岁、圣虫等等,现在都能做。”于海洋介绍,每逢年节是他最忙的时间,除了继续做日常的馒头、火烧,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年过节很多顾客前来定做馒头。
  “夹心馅是传统的红糖、花生,再加上火烧经过烤箱烤出的那股麦香,又香又甜,真是老味道。”很多顾客翘着大拇指说。看着人来人往的面食店,闻着透着麦香味的馒头,客来多面食店可谓蒸蒸日上,于海洋正在小馒头里用传统的技艺巧手做出自己的花样人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