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2019-01-11 16:14:5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走进风景如画的水集街道产芝村,古朴典雅的房屋、笔直洁净的乡间小路无不炫出乡村的魅力,村庄修复的进士故居、王氏家庙、潭神湾、大队部旧址、胶东农耕文化民俗博物馆等景点,更为我们留住了乡愁记忆。产芝村的建设既注重“面子”,又注重“里子”,是我市“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的缩影。
  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我市科学编制规划。按照“村点出彩、沿线秀丽、产业兴旺、全面整洁”标准,实施了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专项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打造“一带一湖四线”美丽乡村风情带。突出产业支撑。把产业发展作为制定美丽乡村规划的首选项,指导镇、村结合现有产业特点,因地制宜确立主导产业,找准致富增收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把美丽乡村与“乐在莱西”旅游品牌创建有机结合,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展现“绿城水乡”的生态特色,打造了以产芝村为代表的生态环境优美、设施服务完善、文化传承深厚的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突出特色打造,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依托村庄自然禀赋和历史传承编制村庄规划,打造了红色记忆型前保驾山一村、产业发展型茂芝场村、酒文化传承型姜家许村、文旅融合型辇止头村、乡风文明型刘家庄村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规划有标准,建设有方向,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注重生态宜居,改善农村环境。以“绿”为媒,打好美丽乡村底色。坚持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应栽尽栽,把路旁塘边、房前屋后作为绿化重点,乔木和灌木相搭配,节点打造和整体营造相结合,拆违植绿和清湾补绿相补充,共栽植各类苗木30余万株,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以“净”为本,提升美丽乡村颜值。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共实施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15个村庄,硬化路面10万平方米,粉刷墙面15.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580盏,打造景观小品100余处。以“韵”为魂,展现美丽乡村风采。坚持“体现农村特色、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气息”的原则,把保护自然原始之貌和乡村纯朴之美作为第一追求,充分尊重村庄自然原生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彰显文化特色,焕发乡风文明。把文化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硬件、软件“两手抓”,塑形、铸魂“双推进”,让村庄既“面子”靓,又“里子”美。弘扬传统文化。专门邀请专家组成文化创意打造团队,负责示范村文化元素的搜集整理和包装策划。深入挖掘和传承本地的农耕文化、典故传说、名人文化等乡村特色文化,精心打造村历史博物馆、民俗馆、文化墙等文化场所,不断赋予村史、民俗、家风、家训等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扬胶东传统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华,打造了东双山村以廉政建设为主题的乡贤文化馆、中庄扶村“将军巷”和“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挖掘红色文化。莱西是胶东红色革命根据地,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英雄事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前保驾山“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纪念馆、河崖村胶东行署纪念馆,通过弘扬红色文化,留住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乡风文明。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移风易俗为重点,以惠民利民为导向,深化乡风文明建设。通过绘制村庄文化墙、设立宣传栏、完善村庄文体小广场、建设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等形式,搭建起群众文化活动载体。将移风易俗、遵规守法、孝老敬亲等纳入美丽乡村创建内容,让农民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树新风,改变了过去许多村庄文化活动低俗、村民素质偏低、封建闭塞的状态。打造了刘家庄乡风文明一条街,传承了乡风文明。
  为破解资金瓶颈,我市坚持多元投入,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支持、企业助力、农民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设立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通过验收的示范村和达标村予以奖补。加大财政投入和资金整合力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将“一事一议”“绿满莱西”等项目资金,集中投向美丽乡村建设,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引入PPP项目创新融资模式。通过PPP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和青岛城建集团为社会资本方,由惠泽农业公司与其共同组建SPV公司,全面负责美丽乡村融资和建设工作,实现项目资金一步到位,工程招投标一次完成,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争取了工作的主动权。目前SPV公司已正式运营。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村企共建”“公益捐助”等方式,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设立功德榜、功德碑,激发了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共组织群众捐资捐劳170余万元。
  同时,我市强化考核督导,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了对市直部门和镇街的科学发展观考核,设立了美丽乡村专项考核奖,实行责任倒逼,层层传导压力和动力。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和调度会、实地察看、印发通报等形式,定期督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科学推进。2018年,全面完成了青岛市下达给我市的目标任务,共投入资金1.73亿元,达标村在完成青岛市下达150个指标任务基础上,超额完成80个村庄建设任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