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2018年招商引资交出靓丽答卷 实现亿元以上项目 签约开工在谈“三过百”

2019-01-09 14:11:37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记者从市招商委办获悉,2018年,我市项目签约、开工“双过百”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0个,总投资1451.42亿元,其中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71个,总投资960.72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0个,总投资517.85亿元。同时,在谈项目已达166个,总投资1239亿元,实现签约、开工、在谈项目“三过百”。华通石川岛这一外资项目落地开工,外资现汇到账为近六年来最多。外贸进出口逆势突破200亿元,比去年增长30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注重以商招商。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30家涉企管理服务单位和12处镇街积极参与的市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了企业包联服务范围。出台《关于开展“千人百企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组织全市近千名机关干部联系走访服务500余家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推进企业增资扩建。鼓励采取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盘活“僵尸”企业。2018年,购买租赁、二期扩建类亿元以上项目开工44个,总投资58.88亿元。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增资3000万美元,新上年糕、韩汤、即食海苔等多条生产线。青岛永昌因特皮革有限公司2018年增资1000万美元;青岛明和橡胶有限公司、青岛大好河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青岛多来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通过多种方式扩大生产或追加投资。为盘活原君洲大酒店闲置资源,水集街道通过与现投资方、原投资方、项目承包方多次协商,最终四方就债权债务等方面达成了共识,签订了切实可行的合作协议。由青岛蓝树谷文化传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蓝树谷大酒店项目。
  突出资本招商。2018年来,依托基金资源,为九联集团养殖大棚提供煤改气技改方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建设智慧农业小镇、石墨新材料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举办多次项目路演活动,搭建基金与当地企业沟通平台,实现实体与基金精准对接,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2018年基金导入项目占新签约项目总数的30%。
  强化产业链招商。结合新能源汽车、石墨、航空、绿色建筑、葡萄等特色小镇建设,提高生产及生活硬件配套水平,组成专业团队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系,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姜山镇高标准规划了面积2600公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和机械制造及汽车配件产业集聚区。与北汽协商摸排了10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成立了专门招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分管干部纷纷出动,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积极推进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企业等关联企业落户。目前,国轩电池、青岛泰和兴业、伊凡诺思传动机械、新明鑫汽车灯具、金瑞达模具等32个配套项目落户,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43.9%。还引进发展了供暖、供热、包装等配套企业,服务产业圈壮大。落户姜山镇的青岛红润林业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达产后,不仅能每年增加农民收入约3000万元,还为北汽、国轩等大项目解决了企业用气问题,为人才公寓解决了供暖问题。
  实施专业化园区招商。多方培育引进产业地产和园区类项目5个,开工50万平方米,提高项目建设速度。置信集团2017年与经济开发区签约投资建设青岛智造谷项目,一期产业区规划总面积938亩,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结合当地的产业特点规划有智能装备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电商产业园、健康产业园四大产业板块。 
           (下转第2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