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解决职工烦“薪”事 2018年市人社局共为近800名职工讨回工资900余万元

2019-01-04 14:56:33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姜慧 通讯员 王涛
  日前,市政府相关部门拟表彰20多家企业。在表彰之前,拟表彰名单被传到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科接受审查。工作人员发现,名单上青岛某建筑公司在列,而这家企业不久前因拖欠3名职工5万余元工资被投诉,人社部门已作出支付工资的行政处理决定,但企业一直未履行。于是,该企业的表彰资格被搁置。3天后,该企业向职工支付了拖欠工资。
  这是我市实行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状况审查制度的一个实例。该制度由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底建立,内容为:由人社局负责对拟进行市级表彰的单位劳动关系和谐状况进行审查,实行欠薪一票否决制。通过这一制度,目前已有3名企业法定代表人荣誉称号被一票否决,杜绝了企业法人“一边欠薪,一边戴红花”的怪象。
  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对欠薪行为形成“高压”态势。除了对企业评先实行欠薪一票否决制,还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入镇街考核目标,对属地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实行评先选优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压实欠薪属地管理责任。
  此外,自2017年开始,我市对企业实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将及时支付劳动者工资作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的重要指标,拖欠工资者将上诚信“黑名单”。目前已经与市场监管、金融、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18年4月17日,青岛某塑胶公司老板金某被告知在莱西市某银行的贷款申请未获通过,原因是企业有欠薪行为,曾受到劳动监察部门处理。金某对欠薪行为表示后悔。
  市人社局还建立了网上受理平台,方便职工投诉。马连庄镇的残疾人周某在某皮革厂工作1个半月,单位拖欠2500余元工资。周某将此事通过微信在网上受理平台上投诉后,执法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就为其追回了工资。
  一系列治理欠薪的举措对企业形成了有力震慑,同时也让职工“烦薪事”得以高效解决。2018年10月24日,青岛某矿业公司的农民工高先生反映工资被拖欠,第二天劳动监察部门就帮他追回了被拖欠的2万元工资。据统计,2018年以来,市人社局共为近800名职工追回工资900余万元,欠薪投诉案件同比下降26%。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