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增强依法治统意识提升统计数据权威国家统计局莱西调查队队长于龙亮

2018-12-25 10:35:40    来源:    编辑:

  国家统计局莱西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派驻莱西的正科级统计调查机构,主要负责辖区内居民收支调查、粮食产量调查、畜禽监测、劳动力调查、新设立小微企业调查,参与文明城市测评、党风廉政建设民众满意度等临时性专项调查。当前莱西调查队在全市开展的多样本抽样调查活动,得到了广大抽中调查企业、调查户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因而使得我们许多涉及民生的居民收支、粮食产量、畜禽养殖等调查指标较好地反映了我市的发展水平,为党政决策和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调查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认识不到位,对《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知识缺乏深入细致了解;有的调查对象配合度较差,甚至有虚报、漏报、瞒报的情况发生。这不但会影响到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也会影响到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党的十九大作出“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近年来,中央相继出台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建议》《办法》)等7个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改革的决心之大毋庸置疑。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开展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和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贯彻落实好《意见》《建议》《办法》和党中央对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好统计调查工作国家制度,是各级统计机构和国家调查队的职责,是每位统计调查人的使命。
  每年的12月4日和12月8日是国家法定的宪法宣传日和统计法颁发纪念日。今年的统计法治宣传主题是:全面弘扬宪法精神,奋力推进依法治统。统计调查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法治支撑,需要全社会大力拥护和支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方略的深入实施,迫切要求统计调查机构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弘扬统计法治精神,增强统计法治意识。统计机构要把宣传《统计法》《条例》、普及统计法律知识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2018年12月6日,由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主办,青岛调查队、莱西调查队承办的“全面弘扬宪法精神,奋力推进依法治统”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在月湖广场举行。山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张杰业,青岛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纪中锐,莱西市委常委、副市长郝曙光等出席活动,并在开幕仪式上为莱西市“依法开展统计,我为调查代言”优秀辅助调查员颁发荣誉证书。本次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宪法和统计法,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调查相关知识。活动现场设立普法宣传展台、农作物对地调查工作展示台、“漫画统计调查”“图说你身边的调查队”“山东调查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展板,向现场群众发放《统计法》《走进青岛调查》《你身边的调查队》等宣传资料,展示山东国家调查队依靠新兴技术手段,采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的心路历程,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起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总队执法监督处、居民收支处,青岛、莱西调查队,莱西市各镇(街道)统计员、辅助调查员等100余人参加活动。下午,张杰业带队走村入户开展“走访调查户,普法送上门”统计普法宣传,走访了莱西市泰安路社区和吴格庄村两个住户调查小区,将《统计法》《致全国住户调查户的一封信》等法治宣传材料送至调查户家中,与调查户亲切交谈,询问家庭情况、日常记账过程和具体生活困难,并认真听取他们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意见建议。
  加强统计执法是推动学法、普法深入开展最重要、最直接的手段。为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树立统计法治权威,维护统计数据公信力,莱西队打破建队以来统计执法检查零案件局面,实现了想执法、敢执法的突破,努力向会执法迈进,依托法治为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2018年12月17日—18日,莱西队邀请青岛队执法骨干人员协助,对青岛高氏牧业有限公司、青岛东佳佳皮包有限公司、青岛盛海泰置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执法结束后,分管领导与执法人员对执法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对执法检查过程进行复盘,认真梳理分析,要求全队人员深入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争取人人能执法,进一步推动统计执法检查规范化、常态化和程序化,切实提高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
  依法治统是保持统计调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强力支撑。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善于运用统计执法检查,才能切实履行好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才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投入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续写法治中国法治统计的新篇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