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拾金不昧的环卫阿姨李进卿

2018-12-25 10:22:4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丁朝慧
  今年65岁的李进卿是我市近千名环卫工人中的一员。她每天凌晨4点钟出门清扫街道,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风里来雨里去,始终坚守在平凡的环卫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着急手术大意丢掉“救命钱”
 
  2017年7月28日,家住日庄镇的李先生早早地赶到市人民医院准备做手术。由于家境一直比较困难,他东挪西借了三个月好不容易才凑足了一万块钱,今天终于可以做手术了。在他下意识地摸了摸裤兜儿后,立即惊出一身冷汗。刚才还好端端地装在口袋里的钱和存折怎么没有了?这可是他苦等了三个月的救命钱呐。情况紧急,他在医院大厅里全身上下四处翻找,可是足足翻了三遍还是没有找到。想想本来困难的家庭,每一分钱都浸着家人的汗水,为了这次手术他已经借遍了亲朋好友,钱丢了,下次手术不知还要再等多久?想到这些,李先生禁不住心冷了半截,鼻子一酸眼泪也止不住哗哗地流了下来。
  家人们一边安慰他不要着急先休息一下,一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派出所报了案。惴惴地等了大半天,李先生一家几乎绝望了,正要准备回家的时侯,忽然收到了青岛路派出所的好消息:“这钱找到了,被一名环卫工人捡到了。”李先生的妹妹急匆匆地赶到派出所,手里捧着失而复得的钱袋,一时喜极而泣。
 
天降巨款分文不留还失主
 
  捡钱的人叫李进卿,7月28日上午,她和平常一样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清扫街道。当清扫到市人民医院门前一个垃圾桶时,垃圾桶旁边一个白色塑料袋引起了她的注意,她走上前捡起塑料袋打开一看却吓了一跳,袋内装着厚厚的一沓百元现钞和一张存折,粗略算算有上万元。李进卿心里第一个念头就是,丢了这么多钱的失主肯定急坏了。她举起塑料袋大声喊:“谁的钱丢了?谁的钱丢了?”却没有人应答。她向四周查看一番想找到失主,眼下天气炎热,路上根本没有几个行人。李进卿心想:在医院门口丢了钱,那可是看病的救命钱呐,一定会回来找的。于是她就站在原地等失主,可这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也没有人来。她又检查了一下塑料袋,里面没有联系方式,无奈之下她就把装有钱的塑料袋交给了队长单巧凤。单队长急忙与青岛路派出所取得联系,又把钱送交到了派出所。派出所民警立刻与市公安局联系,经过一番周折终于联系到了失主妹妹李女士。
  当李先生的妹妹在派出所拿回失物之后,第一时间赶去环卫处,对李进卿连连道谢,并执意要送她一个大红包,却被朴实的李进卿坚决地拒绝了,她说“不用谢,谁挣钱也不容易”。两天后,李女士代表一家人给环卫处送来一面写着“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以表感谢。
 
与人为善传递社会正能量
 
  李进卿家庭并不富裕,全家住在一套仅有五十几平米的民房里,挣钱不多却每天起早贪黑,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没有影响她助人为乐的热心肠。有时侯周围邻居家庭有点困难,她总是尽己之力帮忙照料。有时侯工友请假,她就主动帮助打个替班,即使工作量加倍也毫无怨言。她常说,我在清扫街道时侯,经常遇见素不相识的人对咱环卫工人伸出爱心之手,夏天递瓶水、送块西瓜,冬天请进屋暖暖手、喝口热水,社会上这么多好人都敬着我们这些扫大街的,咱也得行好、行善,可不能给咱“城市美容师”的称号抹黑啊。
  像这样在清扫街道过程中捡到钱包的事,李进卿几年来已经遇到过好几次了。尽管自己每个月工资只有一千来块钱,可面对意外之财,她从来没有丝毫犹豫,总是多方联系,及时归还失主。有人问她:“当时路上也没人看见,你就没想过把钱留下?那可是你将近一年的收入啊!”李进卿淡淡地笑着说:“咱虽然没啥文化,但做人就得讲究个良心,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