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参加休闲运动上了《青岛日报》

2018-12-21 16:45:11    来源:    编辑:

 □ 张所海

  12月15日,我在采访“青岛莱西南开学校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活动时,与《青岛日报》记者张晋聊起改革开放四十年莱西的变化,我高兴地谈起这几年参加休闲运动的亲身感受。12月20日《青岛日报》刊登的《构建绿色崛起典范之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巡礼报道·走进莱西)一文中例举了我参加休闲运动的情况。
  2015年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市成功举办,这使莱西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但是,在大会的马拉松比赛项目上,莱西本地能够跑全马的人只有十多个,好多人连十公里也不能完成。这大大刺激了我们莱西人发展马拉松的斗志。在各方积极发动下,2016年春天,跑步的人如雨后春笋般飞长,马路上、公园里、沽河边,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总有三三两两跑过的人,或男或女、或老或少。
  经常看到这么多跑步的人,还有好多环莱西湖或者在沽河大道骑行的,我便下决心跑步。2017年春天,我给自己鼓足了劲,制定了详细的跑步计划。刚开始跑三公里,中间要歇息两次才能勉强完成,跑的挺累,配速很差,每公里要八分钟多。第二天腿疼得要命,便不能继续跑了,我就隔一两天再跑。三个月后,我可以一气跑下三公里来了。
  2017年冬天,比以往都要冷,我经常在出门跑步前犹豫不决,人有时候做自己的思想工作最容易,想干就一个原因,不想干能找到无数个理由。因为自己定了目标,我仍然咬牙坚持,隔一两天就跑五到六公里。跑步使我偏弱的身体好了起来,去年的整个冬天没有被感冒打倒过。
  今年4月22日,平度市蓝树谷的十公里竞速赛,那天刚好是女儿的生日,为了给读高中女儿一个不一样的生日礼物,我报名了,这是我第一次参赛。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沥沥拉拉下雨。起跑后雨更大了,两只鞋里咣当咣当的全是水,汗水混着雨水从头顶滑落。困境真能激发人的潜力,全程下来我用了46分钟,当拿到奖牌的时候,喜悦冲淡了雨水浇淋的烦躁,舒缓了双腿的战栗。
  有了这次的尝试,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5月份东营市国际马拉松的半马比赛,成绩是1小时53分钟,这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半马比赛。回家后的第二天,十个脚趾有四个起了血泡,右脚掌的内侧淤血更严重,好几天不敢走路。
  秋高气爽,我每个周日都在跑马的路上。先是参加蓬莱市的半马,接着是龙口市的全马。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马比赛,这次全马我用4小时3分钟完赛。接下来是参加青岛海尔马拉松的半马比赛,2018年的收官赛——青岛跨海大桥半马比赛。
跑了这么多的比赛后,我突发奇想,沿着沽河大堤跑回老家,给我八十多岁的父亲看看我的比赛奖牌。那个周日,天不亮我就背上准备好的水和食品出发了。
  大沽河治理是从2012年开始的,治理前河道采砂破坏严重,水湾深浅不一,河床满目疮痍。沽河大堤原来是很窄的沙土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即便骑自行车也像坐轿一样上下颠簸。现在修整后的大堤路很宽,外边一条双向两车道沥青路,靠里边是塑胶路面的自行车道。河面很宽,各种各样的鸟纷飞起舞。一路上,好多骑行的勇士们或超越,或从对面与我擦肩而过,看到我,他们都竖起大拇指给我鼓励。我会心一笑,以前我骑自行车沿着沽河大道回老家,碰上骑行或跑步的一样是互相鼓励。我和骑行车队给沽河风光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我将一大把完赛奖牌塞给父亲的时候,他坐在马扎上,捧着十几个花花绿绿的奖牌,好奇地问:“全马是什么?怎么还有半马?把马的另一半呢?”我们俩不约而同地笑了。
  跑步使我身体更健壮了,现在,莱西市马拉松协会有五六百人,能跟我一样跑全马的不下两三百人。世界在变,莱西在变,没有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我们当地就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强大的马拉松跑团,没有大沽河治理后这么幽美的环境就没有这种休闲娱乐的心情。是政府的民生工程给我们带来的实惠,我一直在马拉松的路上,改革开放一直在为提高我们百姓生活品质的路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