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张绍翠用大爱诠释长嫂如母

2018-12-20 10:40:5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丁朝慧
  张绍翠是马连庄镇孔家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与其说她是大嫂,不如说她是弟弟妹妹的妈妈,她用孱弱的肩膀担起抚养弟妹们的重任,用大爱之心温暖了整个家庭。她的孝行感动了乡里,感染了周围每一个人。1994年,张绍翠家庭当选青岛市“五好家庭”,2017年,当选镇十佳文明家庭。
  1979年,23岁的张绍翠经人介绍结识了22岁的庞兰东,两人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当时,庞兰东的母亲已病世,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家里还有四个未成年的弟妹,家境艰难。张绍翠的父母了解情况后不同意女儿嫁到庞家。张绍翠深知亲人们的顾虑,但每每想到庞家那四个缺少母爱的弟弟妹妹,就于心不忍,思前想后,她还是决定嫁给庞兰东。1980年,张绍翠和庞兰东举办了简朴的结婚仪式。婚后,夫妻俩将父子五人接到自家新房一起居住,这样方便照顾患病的父亲和四个弟妹。起初,公公不愿拖累小两口,但执拗的张绍翠招呼一大家人住到了一处。
  家里人口多,弟妹们又正是顽皮的年纪,衣服经常需要修补,张绍翠熬得双眼红肿。不忍妻子的辛劳,庞兰东给家里添置了一台缝纫机,从此,张绍翠又成了家里的大裁缝。有一年,不舍得给自己添置新衣的张绍翠,将珍藏的结婚布料统统拿出来,给所有弟妹都裁制了一身新衣服。爱美的小姑子穿上新衣就出门了,街坊四邻见了直夸“俊”,小姑子毫不掩饰对张绍翠的感激之情:“幸亏俺嫂子(嫁)来了,俺又有妈了。”
  很快,家里迎来了第三代,张绍翠的儿子诞生了,一家人欢欢喜喜。但新生命的出生也让这个并不宽裕的家有些许忧愁,原来庞兰东为了生计常年在外跑业务,家里大小一应事务都落在张绍翠肩上。在那个一贫如洗的年代,张绍翠每天就像陀螺似的忙个不停,既要承担15亩口粮地的耕种收获,又要操持家里八口人的吃饭、穿衣,打理家里的每一件事。她曾经累得哭过,干活时晕倒过,但她从未跟家人抱怨过,坚强的担起自己长嫂如母的责任。
  1985年起,张绍翠担任村妇女主任,一干就是20年。这期间,她所在村的妇女工作连年获得镇领导的好评,她本人也获得了周围人的一致认可,于1991年10月被党组织考察,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知道她家境况的人都直言:“非常佩服她,家里那么困难,都没耽误工作,还干得像模像样!”这荣誉的背后,张绍翠的辛酸也是常人难以体会的。
  农村人婚嫁特别看重房子。为了以后能让几个小叔子顺利成家,张绍翠夫妻俩很早就开始谋划。终于凑齐了盖房子所需的各种建筑材料,盖起了八间新房。新房竣工后,张绍翠都没有舍得进去住过,仍旧住在没有围墙、没有大门的老房子里,只为了几个小叔都有新房。年迈的公公感激儿媳多年来的付出,多次叮嘱几个子女:“你们几个要一辈子记着你们大嫂,要是忘恩,天也难容!”如今,三个小叔和小姑都已经成家立业,但张绍翠还是习惯去关心他们,不管哪家有困难,她都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因为她始终觉得“一家人就该互相帮衬”。
  嫁到夫家近40年,悉心照料公公安度晚年,细心呵护弟妹成家立业,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的背后是张绍翠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难以言说的艰辛和汗水,她用一颗坚韧、善良、大度的心成就了夫家温馨和谐的家庭生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孝顺的儿媳、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伟大的母亲最无私的情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