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会议”精神及创新发展

2018-12-19 10:49:41    来源:    编辑:

  莱西,是青岛市北部的县级市。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莱西探索推行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这一根本问题,着眼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探索形成的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莱西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鉴于“莱西经验”,1990年8月5日至1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莱西县联合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时称“莱西会议”。会上,莱西县委、县政府作了题为《立足配套改革强化村级组织建设》的发言,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宋平作了《努力增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讲话,会议产生的《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就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布局、村级组织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宋平的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关于转发<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中发〔1990〕19号)陆续下发,影响全国,意义深远。
  “莱西经验”从深化改革、稳定大局的需要出发,把“抓基层、打基础、强化村级、工作到户”作为指导思想,把村级组织建设提上重要日程,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不断发展、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过程,逐步理清了村级组织建设的基本思路,找到了一条具有普遍意义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子,即“三配套”建设:一是以党支部为核心搞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强化整体功能;二是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搞好村级民主政治配套建设,启动内部活力;三是以集体经济为依托搞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三配套”建设实质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加快建设富裕、民主、文明新农村的步伐。
  “莱西会议”以后,莱西农村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农村面貌为之一新。1990年9月,莱西成为全国第一个村民自治试点县(市),1995年、1998年莱西连续获誉“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市”,1998年底开始推行村委会直选,农村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农民民主意识进一步增强。
  进入21世纪以来,农村经济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莱西市不断深化“莱西会议”精神,在村级组织建设方面持续进取、勇探新路。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
  逐梦新时代。今年11月,莱西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 打造组织振兴莱西样板的实施意见》,确定23条具体措施,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