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以匠心为“种”育良品精工

2018-12-14 14:06:5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亚男 高欢欢
  浙江东阳市作为著名的“木雕竹编之乡”拥有国内最大的红木家具集散中心——东阳中国木雕城。在木雕城的两千多个商家之中,从莱西到这里创业的吕伟志花费五年时间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为多次获奖的手艺人,而他经营的大道弘坊精工紫檀家具也逐渐从加盟商发展成供货商,产品销售覆盖全国。
  1996年开始创业的吕伟志最早从事化妆品连锁经营,随着店面的不断升级,对红木家具一直非常感兴趣的他经过考察,在2010年选择加盟了年年红家具(国际)集团,开始销售红木家具,2013年,又在莱阳市开设了销售分店。“当时红木家具市场非常红火,年年红家具在全国拥有四五百家代理商,导致我的两个店经常供不上货。”谈到从加盟商到创立自主品牌的转型,吕伟志说:“深入了解之后发现,红木家具制作周期漫长是供货短缺的主要原因,这使我对红木家具的制作过程充满了好奇,想着可不可以自己生产红木家具?”
  2013年,吕伟志前往拥有工艺美术之乡美誉的东阳市开始了创业之路。找合伙人、找展厅、找工厂、找工人……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和技术,吕伟志在创业之初有些焦头烂额。除了外部环境的困难,生产出的产品达不到预期是摆在吕伟志面前的一道难题。“每一门传统手艺的背后,都凝聚着手工艺人的心血和智慧。红木家具的魅力也在于其沿用传统的榫卯结构,一木一器,无胶无漆。2013年我注册的‘大道弘坊’商标就是想要弘扬传统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理念,生产原汁原味的红木家具。而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商业气息比较浓厚,生产出来的产品往往不是很满意。”吕伟志说,“实在不行就回去”成了他当时想的最多的一句话,但不轻易认输的他最终决定咬咬牙,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在不断调整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吕伟志经多方探索决定将工厂从东阳移到苏州,这里红木家具生产工艺考究、制作精良,与自己所追求的匠人精神不谋而合。与此同时,吕伟志自己也辗转于全国各地不断学习,除了师从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学习构造设计、家具美学等。他还先后考取了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文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紫檀文化研究会的研究员,现被评为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其作品也在国家级比赛中多次获奖。
  从一开始在大通道上摆地摊,到后来将产品调整至展厅销售,再到现在将展厅升级为大师馆,大道弘坊红木家具的生产水平和档次不断提高。现在吕伟志除了在我市经营大道弘坊精工紫檀家具的店面之外,在东阳市拥有三个红木家具展厅,还在辽宁、甘肃、深圳、云南等全国各地拥有十几家代理商。谈起今后打算,吕伟志告诉记者:“红木文化与茶文化都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目前引进了优质的‘天弘’茶叶的基础上,我想将茶与红木进一步融合,生产红木茶具、茶板等,以茶为媒,将崇尚自然的文化和匠人精神不断弘扬、传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