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玉文23年无怨无悔赡养病残前岳母一家

2018-12-13 13:48:5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董建君 通讯员 丁朝慧
  姜玉文是日庄镇泊子村一名普通农家汉子,1994年,37岁的姜玉文经人介绍与丧偶的刘永美结为夫妻。当时,刘永美因为常年肺病缠身药不离身,岳父母因为旧疾不能下地劳作,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加上继子女上学开销,这个家欠下了4000元外债,姜玉文没有退缩,而选择了留下。
  姜玉文对刘永美的一双儿女视如己出,对岳父母百依百顺,虽然家里不富裕,有好吃的,总会让两位老人和孩子们多吃点。为了支撑这个家,姜玉文除了耕种6亩口粮地,白天还在水泥厂搬运8小时的水泥,晚上又到大理石厂加8小时的夜班。这样没日没夜的操劳,他咬牙坚持了三年,终于将刘家欠下的外债全部还清。姜玉文满怀欣慰,觉得日子有了盼头。
  欣喜并未持续多久,平静的日子被家里的一连串变故打破。1997年腊月初,妻子刘永美突发肺气肿,岳母李桂香因子宫肌瘤急需动手术,两人先后住院,辛苦攒下的钱全部垫付了医疗费,一时间,家境又回归到“一清二白”。因为两个孩子年幼,岳父腿有残疾,所以照顾病人的重担落在了姜玉文一个人身上。姜玉文白天到工厂兼职干活,晚上守在病床前伺候病人,20天时间里,从穿衣梳头到端屎把尿,他亲力亲为,从无间断,这让本就瘦削的姜玉文更加憔悴。日子在平淡中慢慢过去,可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底,饱受糖尿病折磨的岳父突然离世,一家人陷入悲痛当中。屋漏偏逢连阴雨。2004年春节刚过,刘永美在入院5天后因医治无效去世,料理完后事不久,姜玉文的兄长多次上门劝他回沽河老家。看着老人和孩子,姜玉文心下不忍,他毅然作出了决定——为老人养老送终,让孩子成家立业。
  但是,姜玉文一个大老爷们儿,既当爹又当娘,日子非常不容易。周边邻居也都看在眼里,有不少热心人给他张罗着说媒。但很多适龄对象一听说姜玉文“拖家带口”,都打了退堂鼓。直到2005年,姜玉文才与现任妻子曲红英组成了新家庭。“一开始我希望婚后他能搬到我那住,可他就是不同意,说这边还有老人孩子,不能丢下他们不管。”最终,妻子曲红英被姜玉文的善良打动,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搬到了泊子村,夫妻俩一起赡养老人。
  4年前,腿脚不便的李桂香不慎滑倒,导致严重骨折。住院期间,姜玉文夫妻俩轮班伺候,寸步不离。两人的付出,李桂香看在眼里,感动在心。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老人康复出院。如今,87岁的李桂香老人亲昵地称曲红英“闺女”,逢人就夸他们夫妻俩孝顺,同时也对姜玉文满心愧疚,“俺这个好女婿自打来了就没捞着好日子过,真是苦了他了”。
  这十几年来,姜玉文和妻子一直喊李桂香“妈”,将老人当成亲娘待,尽己所能赡养着这位没有血缘关系、没有法定赡养义务的老人。夫妻俩照顾老人无微不至,知道老人喜欢吃饺子,曲红英就经常做好了端到老人跟前;知道老人喜欢热闹,姜玉文只要有闲暇就给老人拉拉二胡解闷。
  12年来,姜玉文和曲红英对待4个孩子一视同仁,虽然每天从早忙到晚,但从没有放松对儿女的教育。如今,4个子女都已经成年,一家人其乐融融。2012年,唯一的儿子也在姜玉文的张罗下成了家。结婚当天,儿子对着父亲行大礼,长跪不起,不善言辞的姜玉文也数度哽咽。看到儿女们成家立业,姜玉文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姜玉文,这份没有血缘的亲情,感动了周围每一个人,姜玉文用行动诠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不离不弃,23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前妻之母,尽孝子之道,让老人拥有农村老人们羡慕的晚年生活,呕心沥血,哺育四个继子女成家立业。这就是姜玉文,一位了不起的丈夫,一位孝顺的儿子,一位优秀的父亲。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