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葡院上善——院上镇以高品质为导向串起葡萄全产业链

2018-12-13 13:42:36    来源:    编辑:

 (上接第1版)

近年来,岘沽村积极探索“村两委+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按照“民办、民营、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和“实体化发展、股份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思路,成立葡萄专业合作社,提供生产、储藏、销售、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全方位的合作发展服务。合作社现在的常年在社成员达到了520多户,辐射带动周边30多个村庄的5200余户从事与葡萄相关的产业,带动和壮大了葡萄种植、加工、储藏、运输、销售、技术服务、农资供应等产业链条,年销售额实现5200多万元。该村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流转土地,建葡萄园采摘基地,发展乡村游,带动更多的村民奔小康。
 
禀赋最优化
矿坑变顶级葡萄酒庄
 
位于院上镇山口村的九顶庄园,是一处集葡萄酒生产、文化展示、旅游接待、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庄园。东西两个山头2000多亩的葡萄种植园,种植了霞多丽、赤霞珠、梅洛等优质葡萄60万株,蔚为壮观。东侧山顶建有法式风格、占地15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酒庄,总投资500万美元。酒庄一层建有葡萄酒展示区、宴会区,地下层是窖藏区,主要从事中西餐大型宴会接待、休闲旅游观光,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示范点、青岛市重点旅游项目。
青岛大好河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欧元,于2008年3月签约,规划在九顶庄园生产拥有无与伦比的口味和酒体的世界级葡萄酒。投资人卡尔霍普特曼博士的理念是:葡萄酒是激情的表达,葡萄酒的质量永远是第一位——这是核心价值观。
得天时地利,九顶山是卡尔在中国比较了50个不同地点后找到的最适合建葡萄酒厂的。此处与法国波尔多处于同一纬度,光照条件、降水量、昼夜温差等气候情况也非常相似,为优良酿酒葡萄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先天条件。土壤更是独一无二,能同时满足三种主要葡萄品种的适宜性:这里有适合霞多丽生产的勃垦地的典型土壤,这种土壤较为贫瘠,排水性良好,能提高葡萄的酸度和矿物质含量;有适合赤霞珠生长的粘土土壤,这种土壤富含碳酸钙和矿物质;有适合梅洛、品丽珠生长的砾石土壤,这种土壤中混有小石块,排水性好,并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九顶庄园拥有面积达150公顷的波状丘陵地和梯田,在雨季便于控制水分,便于控制病菌。更绝的是,2008年九顶山区开采多年的安山岩矿山关停,遗留废弃矿坑两处,分布于山坡的北、西侧,可直接利用废弃矿山原有采坑空间建造葡萄酒窖,上部建设酒庄城堡,节省大量投资并为储藏葡萄酒提供了优质场地。
在充分利用资源提高葡萄品质的同时,在葡萄种植加工工艺上都围绕质量第一这个核心价值观来作文章。
苗木采用从法国进口的葡萄藤,保证纯正的基因以及葡萄品种。
地面草不除,与葡萄争水肥,促使葡萄根向更深处生发,吸收土壤中的矿物质,提高葡萄品质。生长5年以上的葡萄根可长达2米。
控制亩产在400-600公斤(酿造干白的葡萄品种产量高一些,大约600公斤)。树形通风采光,控制每株葡萄穗数,使用有机肥。
聘请管理过多个葡萄园和酒庄的法国葡萄园顾问、酿酒顾问,采取法国最现代最精致的酿造技术。如100%的手工采摘、干白在不锈钢容器中低温发酵6-8个月、从法国进口用于发酵的橡木桶……充分保证葡萄品质。公司严格规定价格高昂的橡木桶只能使用3-4个采收季,九顶庄园的红葡萄酒每三个月会进行数次换桶。因为越新的橡木桶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越明显,越旧的橡木桶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越小。因此,单是橡木桶这一项就会增加每瓶大好河山葡萄酒15元左右的成本。
如今,九顶庄园经过精心培育,作为山东省闪耀之星,葡萄酒被销往各大顶级酒店、餐厅、专业葡萄酒店以及高端零售连锁店。九顶庄园葡萄酒是山东省唯一被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博物馆收藏的。
 
规划高起点
文旅融合抒写新精彩
 
据院上镇镇长孙学广介绍,该镇以5平方公里葡萄全产业链核心示范区打造为契机,自去年8月份以来,邀请香港骏德商业集团、青岛海川建设集团、深圳城市空间等公司对葡萄产业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量身定制”出了《国际葡萄酒庄园小镇概念性策划方案》《青岛波尔多小镇概念规划》等设计规划,从区位交通、现状资源、开发模式到配套建设、产业升级进行了科学布局。
酒庄小镇将在全市传统葡萄种植优势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制定葡萄酒产业优化策略和全季旅游战略,着力全产业链升级,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目前,规划设计了“一核展两轴、两轴联四区”的战略发展蓝图。一核,即入口综合服务区,可为整个片区提供生产、生活、游览服务。两轴,即休闲游娱体验轴,将一核、一带、两区交错串联起来,营造独特葡萄特色文化体验地和休闲旅游目的地;葡海休闲度假带,在东山与西山之间的山谷地带,规划设计河之戏水、谷之寻芳、山之寻宝三维立体休闲旅游区域。四区,即研·波尔多小镇葡萄产业区,以万亩葡萄园-葡萄核心种植区为载体,种植万亩葡萄园,打造规模化葡萄种植与观赏体验地;享·康体寿养度假区,规划沽河会议中心、岘山半坡度假屋等4个功能分区,将葡萄文化、葡萄多元化产业链以及波尔多的风情进行更广范围的宣传,同时带动葡萄小镇实训培训功能的延展;居·美丽乡村宜居区,对规划区内的徐家屯村进行整治改造,增加“葡萄”元素、沽情文化以及增强胶东民俗特点,打造一处小沽河边上的原乡民宿;乐·葡萄风情娱乐区,结合“葡萄”主题,利用矿区特色地形,打造葡萄主题乐园、葡萄衍生艺术品制作工坊、葡萄酒博物馆,打造葡萄酒文化科普宣传地。
为落实规划,该镇以葡萄文化为底蕴,坚持民生工程优先,强化村域道路保障。先后配套建设资金2000万元,全力实施园区内山口、仇家庄、徐家屯、小河子4处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投资约2000万元,实施院上九顶山路、王家庄至徐家屯、丁家庄至小河子3条道路工程,提升大好河山、山口、岘沽、徐家屯等村庄及周边区域村建道路通达能力和农业生产道路服务能力,变泥泞乡间土路为水泥硬化路,为葡萄全产业链打造基础道路保障。
对小沽河拦水坝规划,计划在园区内小沽河流域兴建3座拦水坝,保障园区用水及园区内水上项目的建设。与青岛海川建设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正在规划矿坑酒店……另外,葡萄籽油工坊、冒险水世界、葡萄休闲驿站等概念规划已与专家开展深入洽谈,高标准田园综合体、岘山会议中心等一系列葡萄全产业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设计推进中。同时,还将进一步打造葡萄文化创意区,推进以葡萄为主题的文创、展示、品鉴项目,深挖葡萄文章,讲述不一样的“葡萄故事”。
“相信从现在开始,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院上镇的当地百姓对酒庄小镇的未来充满希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