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李成江:坚守农村公益电影事业40年

2018-12-12 11:08:4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通讯员 丁朝慧
  1977年,20岁的李成江被推荐为夏格庄镇见习电影放映员。那时侯电影还是个“洋玩意”,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全镇能操作放映机的“找不出三个人”。李成江跟着老放映员刘师傅骑着自行车走乡入村放电影。由于电影机“金贵”,刘师傅在前面操作,他只能在一旁看,连动都不能动。放映完毕刘师傅将放映机擦了又擦才小心翼翼地放回箱子,直到三个月后李成江才第一次真正地摸着了放映机。从此,在刘师傅的悉心指导下,李成江很快就能熟练操作放映机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能看上一场电影简直是比过年还要高兴的事。李成江成了全镇最受欢迎的人,无论走到哪都能享受到村民们前呼后拥地“最高礼遇”。“那个时候我一晚上要赶三四个村子,熬夜放映成了家常便饭,经常放映结束收拾完器材,刚到家门口鸡就打鸣了……”李成江说。
  电影放映员表面风光,实际上却非常辛苦。李成江说,夏天蚊子多,经常腿上被咬出一堆包特别痒一挠就挠破了,以致整个夏天满腿都是伤。以前家里穷连件军大衣都舍不得买,穿着土布做的棉衣棉裤不耐寒,一到冬天常常整个人都冻僵了。要是遇上雨雪天,必须全力保护好机器和影片,那可是比命都“金贵”,能遮雨的东西全都用来保护机器了,哪还顾得上自已。
  八九十年代,放映的影片除了公益电影、扶贫电影、慰问电影免费外,村民想看其它类型的电影需要收取片租费,一般都是从各村的村集体款中支付,而拖欠放映费时有发生。想到村民们对电影的热切期盼,李成江心一软就自掏腰包垫付了片租费。至今,李成江家中抽屉里还锁着厚厚的一沓欠条,都是二十甚至三十多年前的老账了,“权当留个纪念吧!”李成江说。
  为了帮助乡亲们提高种植技术,李成江想方设法找到上级相关部门,自掏腰包租借了一批科普影片轮流到各村放映,深受群众欢迎。李成江至今还记得在为某个村庄放映了地膜覆盖技术影片后,一些村民试着按照影片中介绍的覆膜方法种植花生,当年一亩地就增收了二十多元钱,在那个年代可是件轰动全镇的大事,不光镇里组织各村前来参观学习,覆膜方法还在全镇推广。后来李成江进一步了解农民的不同需求放映了一批生猪养殖技术,黄瓜、辣椒、葡萄等农作物种植技术的专题片,让很多村民深受启发,大胆尝试从此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随着时代变迁,特别是电视机的普及,让露天电影风光不在。1996年到2002年间,是露天电影最艰难的时期。很多电影放映员因为收入太低,甚至难以维持生计纷纷改行。但李成江仍执着于电影放映从未放弃,40年的电影放映习惯已经慢慢渗透到李成江的生活,融入他的生命,露天电影仿佛和李成江划上了等号,“就是喜欢这一行啊,要是哪天不让我放电影了,我会睡不着觉的。”李成江说。
2009年,青岛市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原则,由政府出资免费每月为每个行政村放映一场公益电影,李成江终于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尽管陪伴他的放映机从老式的胶片放映机变成了现在的数字放映机,他依然不忘初心,满怀热情地走乡串村为村民们放映着电影。他说,他愿意就这样一直放映下去,直到自已走不动为止,他愿将自己一生奉献给农村电影放映事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