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播洒爱心的公交司机高明龙

2018-12-11 11:19:5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亚男 通讯员 丁朝慧
  在我市58条城乡公交线路上,一提起403路驾驶员高明龙,众人纷纷树起大拇指,同事们称他为人热心,乘客们夸他服务周到,这让高明龙感到不好意思,他总是谦逊地说:“我只是尽力干好本职工作而已”。
 
对待工作他加倍用心
 
  老家院上镇的高美艳是位“资深”晕车者,一遇有突然加速或道路稍有颠簸就会头晕、恶心甚至上吐下泻。由于工作原因她还不得不经常乘坐公交车,但唯独有一辆公交车让她一坐上去就很安心,那就是高明龙驾驶的公交403路车。她经常说:“高师傅是一位有礼貌、热心肠的好司机,坐他的车稳当、舒心,有亲切感更有安全感。”
  殊不知高美艳的“快乐旅途”背后有着高明龙的良苦用心,当高美艳第一次坐403路车时,高明龙就发现她是位重度晕车者,每当她坐上403路车,他总会格外照顾:有意识地放慢车速,尽量避免急停急刹,途经减速带提前减速缓慢通过。
  在高明龙看来,开车“稳”不但是技术要求,更是对乘客安全着想的体现:403路武备线途经33个村庄共计32个十字路口,其中9个急转弯存在视觉盲区事故发生率高需要特别注意:于家洼村十字路口大车多,一定要提前减速;刘家屯路口行人多,一定要先鸣笛,确保无安全隐患才能通过……哪个地方有村庄,哪个地方有路口,哪个地方有红绿灯,哪个地方有急拐弯他都烂熟于胸。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和用心钻研,高明龙总结了“六稳驾驶”驾车法: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心态稳是关键、举止稳是保障、车速稳是根本。
 
对待乘客他奉献爱心
 
  2016年6月,家住武备村的周晓蕾来到公交公司办公室,向高明龙赠送了一面写有“服务周到 待客如亲”的锦旗表达感谢。
  据周晓蕾介绍,父母年近70了,经常坐403路车走亲访友、看望闺女,每次总是大包小包的带一堆,上下车很不便。高明龙总是主动上前帮忙,亲自给老人安排好座位,下车时还总是帮老人把行李送下车,这让她很感动。
  对于高明龙来说,这些小事早已习以为常,他总是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乘客。每到一站,他总是先将车子停稳,才打开车门。遇到老人乘车,总是要上前帮一把,给老人安排好座位,才开车。每当有乘客上车询问乘车路线时,他总是耐心解答,指导他们换乘线路。公交车到站,他总是将车子多停一会,提醒乘客带好自身物品。凡是乘坐他车的人,都称赞他态度好、服务热情。
  高明龙在日常驾驶中,始终坚持做到“三勤”,即嘴勤、腿勤、眼勤。他常说:“公交车是城市的服务窗口,一言一行代表的是整个城市的形象,只有多点爱心才能让乘客满意。”
 
对待交通安全他坚持细心
 
  为给乘客提供一个优美、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高明龙总是每天提前30分钟到岗,首先清理车内卫生,然后检查车况。多年的开车经验让他明白,很多车辆的故障往往都是因为一些小毛病却得不到重视造成的。因此只要有时间,他就习惯性地把车子开到地槽,检修一下车况,紧紧螺丝、调试刹车。高明龙始终坚持千重要,万重要,安全行车最重要。自1995年以来,他驾驶过小轿车、大货车、中型客车、大客车、电视直播车等多种车型,行程上百余万公里,没有一次安全责任事故和投诉。
  高明龙常说:“咱也没有大本事,只要干一行、爱一行、研究一行、做好一行就是了不起,开车看似很简单,但是开好车、服好务,让每一位乘客都说好,就需要下功夫,这不是三分钟热血能解决的,而是天长日久的坚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