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店埠镇深化职能转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18-12-06 13:56:1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赵帅 胡晓晨
近年来,店埠镇充分发挥服务型乡镇政府职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店埠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店埠镇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
 
引导产业提质  促进农业提档升级
 
  店埠镇以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园示范带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制定了“综合开发,提升水平;整合项目,集中连片”的方针。依托3万亩胡萝卜种植基地,争取国家财政扶持9000万元,同时整合青岛市农业、水利部分资金,总投资1.4亿元,建设面积2万亩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该项目涉及24个村,3966户农民,到2018年底,园区农业总产值32869.75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15个,辐射带动周边2.1万农民增收,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3万元。
 
细化服务职能    提高服务质量
 
店埠镇成立现代农业办公室,对现代农业园项目进行专项管理。成立园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协调、组织和具体实施工作。对清障倒地,协调村庄、农户与施工方“三方磋商”等工作,均实时跟踪,安排人员亲自参与,保证项目推进顺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项目建设推进顺畅。通过每日巡查,发现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实时召开临时调度会。研究分析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施工组成员“拿不准、把不稳”的问题和事项进行共同“磋商”把脉,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记录并存档。
 
服务企业农户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依托项目扶植青岛有田农业有限公司,店埠镇积极提供项目专业运营部分所需要的支持。推广“园区+企业+农户”和“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密切园区、企业、合作社与农户间的紧密联系。依托店埠镇蔬菜产业协会和园区内的专业合作社,不断强化科技服务,加快生产人员、农产品经纪人的知识更新,引导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示范,强化农产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育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善沟通、精业务、懂政策、会推广、能示范的新型农民队伍。
 
深化职能转变  树立乡村振兴典型
 
店埠镇积极引导产业升级,打破产业模式固化。通过规模化理念开发农业,低碳化理念改良农业,标准化理念提升农业,产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工业化理念装备农业。依托扶植示范项目,抓住产业升级关键点。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广泛采用物联网等新技术,树立智慧农业的标杆;以胡萝卜产业为核心,不断完善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农民增收,产业突破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