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让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望城:精心“造环境”强化“磁力场”

2018-12-06 11:18:18    来源:    编辑:

 (上接第1版)

  “正是看中他们的诚意和一整套服务体系,我们才决定落户在这里。”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执行院长李京平告诉记者,作为莱西第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院校,总投资56亿元、占地3000亩的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项目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与街道负责人当面洽谈了两次就达成投资意向,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如今,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座崭新的校园指日可待。
  “招引项目,坐等上门的工作方式肯定不行。只有走出办公室,一线接洽、诚心解决难题、跟踪问效,才能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望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郭寿廷介绍,为增加项目储备,今年1-11月份,望城街道共外出招商26次,其中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2次,分别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洽谈工作,现有香港世茂集团产城一体项目、黄海制药医药产业园项目、嘉里粮油生产基地项目等在谈项目20个。
助力纸上项目快落地
进入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厂区,正在紧张施工中的智能仓储物流仓库映入眼帘。该仓库采用先进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建筑面积17497平方米,库容达2万吨,能满足公司年产4800万平米改性沥青防水卷材、4万吨防水涂料、35万吨砂浆类产品等多种产品仓储需求,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我市仓储物流水平。该项目属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为使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望城街道全程代办了项目的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仅用两个月零七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组织材料上报到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的土地手续办理工作,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50亩土地的清障工作。
  这样的“雨虹速度”是怎样创造的?路环宇说:“服务项目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要将‘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细化、量化、具体化,才能保证企业找得到人、办得成事。”今年,望城街道继续以“马上办”的工作作风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工作,街道领导干部真心实意与企业交朋友,以真诚的态度推动项目早日落户。利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机会,工作人员定期走企业、察实情、解难题、办实事,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征求企业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更有针对性的做好企业服务提供了依据;通过“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方式,定人定岗定责,进一步激发机关领导干部的工作活力,压实压细工作责任;为每个重点项目建立项目推进微信群,企业在微信群里“喊一声”,机关干部就立马着手服务,有时通过一段简单的“空中”对话,就把企业反馈的问题消解在了“指尖”上。同时,通过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企业问题推进会、下发问题督导通知单等形式,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时办结,整改销号。
为抓实项目服务,望城街道还着重做好两件事,一是“修跑道”,二是订规则。“‘修跑道’就是借助建设‘高铁新城’的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把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好,改善经济发展基础条件。”路环宇说,望城把园区作为依托和载体,在“九通一平”及绿化美化上下功夫,畅通对外交流、物流运输通道,打通望城经济发展“大动脉”和“毛细血管”,为产业落地及企业入园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订规则”主要是树立横向比较意识,善于跟周边地区比服务水平,敢于在“软件”建设上较真碰硬,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化解企业烦恼争主动
“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厂子之前是一家由韩国人投资的皮革制品工厂。临撤厂之前发生过一次员工集体维权事件,街道多方协调,最终促成了企业和员工的和解。”望城街道办事处经贸办主任赵永绩在一座工厂前向记者介绍道,街道非常注重与企业的沟通,提前了解到该企业当时订单减少,随之出现了食堂停工、设备外运等情况,不久便出现了员工罢工事件。
  为保障企业及员工双方利益,街道安排部分机关干部昼夜轮流在厂内各区域值班,确保公司的全部产品和人员的安全。通过各种方式协调企业和员工达成意见一致,为劳资双方搭建沟通桥梁,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同时,确保产品及时出厂、报关,有效避免了企业利益受到损害,最终推动事件和平解决。为感谢街道帮助解决问题,企业专门拿出3万元用于发展街道慈善事业。
青岛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对秸秆、木材等生物质燃料需求量非常大,常有周边区市甚至烟台、潍坊客户前来送料,由于琦泉公司需要凭发票付款,客户带来的外地发票支付管理存在诸多不便。望城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税务部门为琦泉公司解决了开税票的难题,既给企业提供了极大地便利,同时也增加了本地税收。
  润富樱家纺公司曾一度陷入经营困境,望城街道经贸办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公司总经理马俊山,为他出谋划策,公司最终通过登陆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方式寻得合作伙伴并扭亏为盈,2017年的营业额达5000万元。
企业遇到棘手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政府“求助”。而望城街道变被动解决为主动服务,时刻关注企业发展近况,真正切入企业最难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帮助企业打通前进的道路,成了企业发展妥妥的“靠山”。
  诚然,营商环境的好坏,只有企业最清楚,也直接影响资本的流向。望城街道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得到了企业的回馈,今年以来,落户望城街道的多家重点企业做出增资扩建的决定:博锐克制动系统(青岛)有限公司增资200万美元新上一条生产线;永隆科技投资1.2亿元将该公司在东莞的一处家居制造项目搬迁至望城;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也计划增资1000万美元扩建二期项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