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河街道牛溪埠村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18-12-05 14:31:2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李亭
  1990年8月,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莱西召开,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会议观摩了沽河街道牛溪埠村。近年来,牛溪埠村党支部以“莱西会议”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为主抓手,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建设“过硬党支部”实现组织振兴。牛溪埠村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建立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一系列组织生活制度,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程序,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对支部党员进行民主测评,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投身实践、创先争优的热情。30年来,党支部坚持实行村干部全天坐班制度,保证随时解决村内事务,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不断完善党支部会议记录等台账资料,提高党员政治素养。
  提升精神风貌,构建文明村风。发动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推广“党员带动致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工程,深入开展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党员中心户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村庄投资16万元建设了2000余平方米的牛溪埠文化大院和两个300余平方米的小文化广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群众组织成立了秧歌队、健身舞队、老年人太极拳队,丰富文体生活。同时,党支部组织开展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模范评选,传承文明美德。
  规范村务管理,实现有效治理。牛溪埠村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实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村里实际情况,对党支部提议的决策事项进行审核,并及时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监督情况,最后由村民代表决议。
  开源节流并重,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引进三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项目建成后,还可吸纳村庄一部分劳动力。通过购买村庄空置房屋进行转卖、租赁等方式增加村庄集体经济收入。严格执行农村财务内部管理制度,坚持村务公开、强化民主监督等多种措施,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开支。
  提高农业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创办润农种植农业合作社,引导群众主动加入合作社,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切实保证合作社“民办、民管、民受益”,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合作社社员达到130余户,流转土地800余亩,种植丹参,亩产收入约10000元,实现增收720余万元。深入实施大规模高产创建示范活动,发展胡萝卜、花菜、土豆示范方1500亩,不断强化党支部服务,重点推广紧凑耐密型高产品种、种肥一体化、精细播种、合理增密、科学配方施肥等技术,开展党员与社员群众“1+1”结对帮扶,一对一为社员传授种植经验,并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直接为农民开展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工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