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及公益讲座

2018-12-05 11:02:5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李腾飞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以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呼吸困难。当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患者出现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时,可诊断为慢阻肺。由于吸烟、大气污染等因素,慢阻肺的发病率持续升高,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亿慢阻肺患者,约占我国总人口的8%,所以我国慢阻肺的防治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虽然目前慢阻肺很难被根治,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药物或者锻炼,来抑制疾病的发展。
为提高广大患者防控慢阻肺的健康意识,切实做好冬季呼吸疾病高发期发病率的控制和防范工作,倡导规范化、科学化诊疗模式,近日,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在第十七个世界慢阻肺日举行义诊活动。活动围绕广大群众对慢阻肺诊治及预防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对慢阻肺患者进行认真细致的病史询问和体检,并为患者提供了合理的诊疗建议。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前来参加义诊的患者免费测试肺功能,为大家发放慢阻肺宣传知识手册。义诊结束后,由呼吸内科主任刘瑞云为患者做了关于慢阻肺的健康知识讲座,对相关常用药物吸入装置进行现场演示指导。
通过此次义诊和宣教,更多的患者认识了慢阻肺的危害性,了解了防治慢阻肺的必要性。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慢阻肺
 
要想减免慢阻肺的发生,平常要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1. 戒烟
吸烟可以明显增加慢阻肺的发病率,也是慢阻肺最常见的高危因素,80%—90%的慢阻肺患者为吸烟者。因此,吸烟者要及早戒烟!
2. 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
以前很多人误以为患有慢阻肺的只是男性,其实女性患者也不少,新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也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女性暴露于现代和传统燃料的室内生物量可能导致其易患慢阻肺。
大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是慢阻肺的常见高危因素之一,建议要注意更换炊具、安装换气设备等减少室内油污污染,尽量避免在通风不好的地方使用生物燃料。也要减少到室外车流量大的地方活动,空气中的烟尘和二氧化硫会使慢阻肺急性发作显著增加。
3. 加强职业保护
二氧化硅、煤尘、棉尘、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等化学物质均可导致慢阻肺的发生。从事相关职业的应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防护工作。
4. 有效锻炼
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适当锻炼,一般选择时间短和低强度的项目,如步行、太极拳、广播操等。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以适应气候变化,锻炼耐寒能力,增强呼吸道免疫力。腹式呼吸和缩唇式呼吸训练可以锻炼膈肌功能,增加肺泡通气量,改善气体分布,延缓病情进展。
5. 减少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发病和加剧的一个重要因素。平时要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接种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预防感冒及呼吸道的反复感染。
6. 避免营养不良
  慢阻肺患者全身炎症反应明显,机体消耗大,呼吸肌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常伴有营养不良,而目前认为营养不良是慢阻肺患者患病率和病死率增加的危险因素,因此要注意适当增强营养,避免出现营养不良。
 
慢阻肺如何治疗
 
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基础,也是重要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开始戒烟,都有利于防止病情发展。
治疗上还包括吸氧、解痉平喘、抗感染、化痰止咳、无创(或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拍背排痰、营养支持、功能锻炼等。
慢阻肺的治疗是需要患者与医生长期的沟通与合作,患者的教育管理不可缺少。慢阻肺患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控制的过程,目前多主张平日用吸入支气管舒张剂或联合表面激素巩固治疗,这是副作用小而且有效的方式。
除了戒烟及改善环境,还有哪些治疗关键?
①正确掌握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及糖皮质激素等吸入装置;
②坚持长期规律用药,定期评估病情并调整用药;
③根据不同体质选择合理的肺康复锻炼;
④伴有慢性呼吸衰竭者建议家庭氧疗,甚至是家庭无创呼吸机治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