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优秀民情日记

2018-12-04 11:00:35    来源:    编辑:

 姓名:杨敏

工作单位及职务:市水产局  职员
所进镇村:河头店镇大店东村
 
2017 年 10 月 12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今天,按照第十一工作大队要求到大店东村开展“访民情问民生解民忧”活动,我和我们单位的李明新站长以及大店东村包村干部王言庆负责到大店东村村民家走访,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
  上午9点,我们到了大店东村。在村书记王建才和包村干部王言庆的带领下,先后到几家生活相对窘迫的村民家了解情况。虽然早就听说侯凤山家生活困难,进家后还是对他家的状况吃了一惊:低矮破旧的两间小屋也就十几个平方米,窗户用塑料薄膜贴了一层又一层,屋里黑黑的见不到什么光。电器是一台黑白的旧电视,被子没来得及叠,被褥衣服全都堆放在炕上,我摸了摸炕头,炕头好歹还是温的。老人是退伍军人,有一儿一女,妻子患有乳腺癌,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把慰问品递给老人后,老人紧紧拉着我们手不放,一边说话一边抹眼泪。看着真让人心酸。
  感悟:农村留守老人,年轻时为国家建设出了不少力,现在老了,因为生病、儿女不在身边等原因生活在贫困边缘,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他们的关心帮扶力度。
 
2017 年 10 月 19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今天,按照第十一工作大队要求到大店东村开展大走访活动,我和我们单位的李明新站长以及大店东村包村干部王言庆负责到大店东村村民家走访,摸清村情,知晓群众期盼以及对村集体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到了大店东村,村民们非常热情的招待我们,端茶倒水,只说一些夸赞村集体和村干部的话。我们说:“我们不是来做客的,是来听取乡亲们真实的想法和需求,希望大家说真话、说心里话,不然我们的政府怎么能知道你们是否过上了小康生活?我们是来帮助你们传达心声的。”开门见山的这番话让刚开始有些拘谨的村民一下子轻松了。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大店东村没有集体收入,村庄发展比较缓慢,村民大都以种地为经济来源,收入微薄。村庄的道路硬化没有完全实现,所以一到阴雨天道路泥泞。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和儿童比较多。
  感悟:走访了一天,心情难以平静。2020年就要实现小康社会了,而大店东村有些村民却离小康还有较远的距离。政府扶贫的脚步一直不敢停歇,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找到通往小康的捷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是整个社会的痛,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助他们引进一些适合他们的发展项目,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解决外出打工的无奈与辛酸。相信“家家团圆,其乐融融”的场面不远矣。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