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解金才见义勇为救出被困乘客

2018-12-04 10:49:2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葛虹虹 通讯员 丁朝慧
  今年2月20日,马连庄镇发生了一起车祸,由于小轿车突然撞向路边大树导致车辆严重变形,车上四人被困,情况万分紧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马连庄镇望屋庄村村民解金才不顾个人安危率先营救,后在多位热心路人的帮助下成功将车内四名伤员一一救出,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自己却因用力过猛导致右手掌骨断裂。
  当天中午,解金才驾车去加油途中,发现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本田轿车撞向路边。他将车停靠路边,上前查看,车内四名年轻男子意识都已模糊,面部均有血迹,驾驶员被方向盘抵住腹腔。看到眼前的一幕,解金才意识到情况不容乐观,必须赶紧救人。
  随后,解金才率先拉开车门,然后在周围人的帮助下合力将车辆后排的两名男子抬了出来。刚安放好两人,解金才回身发现事故车辆底部已经冒烟起火。解金才下意识地跑到路边,打算拦住过往车辆借灭火器。就在解金才寻找灭火器的过程中,现场的几位村民先将驾驶员转移下车,放到安全地带。
  由于当时路上车辆不多,解金才满心焦虑但还是坚持站到路中间继续拦车,终于等来一辆出租车,拿到了一个灭火器,但是一个灭火器已不足以灭火。然而此时的火势已经蔓延到驾驶室,火势很是凶猛,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安全起见,现场不少人已经退到二三十米外。每一分每一秒都关系到被困伤员的生命,解金才顾不上多想立即营救副驾驶位置上的男子,他拼尽力气去拉车门,但车门却纹丝不动,丝毫打开的迹象都没有。这时有人提议打碎车窗玻璃,将人从车窗拉出来。终于,解金才在其他行人的帮助下,将最后一名被困男子救出车厢。
  在解金才营救伤员的同时,现场村民拨打了急救电话并报警。看到伤员被紧急送医,解金才松了一口气,稍事休息后,收拾了下自己脏乱的衣服,捂着酸痛的手臂匆匆离开了现场。回到家后,也未对家人提起此事。直到因为右手疼痛难忍需要就医,才告诉家人经过。在救人过程中,因为用力过猛,解金才右手受伤,经诊断,疑似手掌骨断裂或韧带拉伤,需要打石膏休养。
  事发三天后,目睹当天救援过程的市民向媒体提供视频线索,解金才等人临危不惧、冒险救人的事迹在网上传开,网友们纷纷为解金才等人的英勇之举点赞。更有网友称赞解金才是“救人勇士”,还有人称“莱西的英雄们好样的,为你们而骄傲。”当记者问他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汽车有没有害怕、有没有退缩时,解金才仔细回想了当时的情景,转而很平静地说:“现在回想一下当时的情况,确实有些后怕,当时火势很大,轿车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但是咱不能见死不救。”
  解金才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在起火车辆边救人,直到将车内最后一名男子转移到安全地带的义举,让人为之动容。在他人遭遇危难之时,他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拼尽全力主动施救,他用舍己救人的义举演绎了一场人间大爱,诠释了一名公民的社会责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