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三十余年无私照料孤寡老人老党员助人到生命终点

2018-11-30 10:50:5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通讯员 管丹
  姜乃芳是夏格庄镇大李疃村的一名老党员,他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为人朴实勤劳,几十年来他无私地照顾本村单身老汉姜成山的事迹一直受到村民的高度赞扬。
  姜成山今年84岁,无妻无子,身体有残疾,生活自理能力相对较差。1983年,姜成山在姜乃芳家旁边盖房子准备落户,由于生活拮据,请不起帮工,姜乃芳的父亲带着几个儿子主动帮忙,母亲为大伙儿张罗午饭,一家人齐心合力帮姜成山把新房盖了起来。此后三十多年,姜乃芳一家人一直无私帮助姜成山,谱写了一段传承相助的佳话。
  姜乃芳的父亲是一名建国前老党员,他同情姜成山的遭遇,可怜他一个人无依无靠,从姜成山成为长子姜乃芳邻居的那天起,他就叮嘱儿子们要对姜成山格外照顾,有求必应。此后姜成山有事情找到他们任何一个人,他们都义不容辞地帮忙,从不图回报,一家人把姜成山当亲人对待。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姜乃芳的父亲年事已高,无力照顾他人,姜乃芳正式挑起照顾姜成山的担子。家里灯不亮了、要推磨了、补助金该取了、有个头疼脑热了等,姜乃芳总是随叫随到,尽力照顾,姜成山嘴上不说,心里早就把姜乃芳当成了依靠。姜成山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往,和周围乡亲们都不亲近。看到姜乃芳一家坚持几十年照顾一个脾气古怪、没有经济收入的单身汉,不图名不图利,乡亲们在敬佩的同时又为姜乃芳感到不值,姜乃芳总是笑笑:“他一个人不容易,我和我父亲都是党员,对有困难的乡亲理应帮扶,何况是邻居,力所能及的事就尽力去做。”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姜成山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姜乃芳总是记挂着他,隔三岔五的就去他家看看,缺什么东西及时给他补充。2016年冬天,姜乃芳外出办事回来,听家人说这几天没看到姜成山出门,他放心不下,立刻去姜成山家里看望,敲了一会门没有反应,他把门撞开,看到姜成山因重感冒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嘴里念叨着要喝粥。姜乃芳马上回家做饭、拿药,悉心照顾了几天,老人慢慢恢复了健康,他拉着姜乃芳的手热泪盈眶:“要不是你,我一个人早活不下去了。”几十年如一日,这样温暖的瞬间不知有多少回,姜乃芳用真情的付出,为孤寡老人撑起了一片天空。
  姜成山酷爱种地,但年岁渐高,干农活越来越力不从心,村里为他办了五保,但他坚持不肯舍弃自己的庄稼地。每年春天耕地播种、秋天收粮卖粮,姜乃芳都出车出工帮他一起干。姜乃芳自家也有三十多亩地,每次姜成山找他帮忙,他总是扔下自家地里的活,先帮老人干完,十几年来从没收过姜成山一粒粮、一分钱。
  2017年夏天,姜乃芳依旧习惯性地帮姜成山播种上了玉米。转眼到了秋天,面对丰收的玉米,姜成山老人既欣喜又犯愁:整天帮自己干农活的姜乃芳如今也是63岁的人了,他地里还有一田萝卜待收,不忍心再去麻烦他。正唉声叹气时,姜乃芳得知老人的情况,立马放下自家地里的活,宽慰他道:“我不会眼看着你的玉米冻在地里,明天我就帮你拉回来。”11月12日这天,姜乃芳开着自家的拖拉机,主动组织了三位村民帮忙,想尽快帮姜成山把玉米收回家。辛苦干了一天,他们累得筋疲力尽,村民们回家后,姜乃芳急急忙忙开着拖拉机拉着最后一车玉米和秸秆往回走,路过村西头的桥拐弯时,方向打得太急,车斗因载重过大把车头顶翻了,姜乃芳被挤到桥南侧护栏上,车把抵入腹腔,当场昏迷,送去医院抢救的路上不治身亡。
  姜乃芳走了,但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无私助人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事迹广泛传播,为四邻八乡树立起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