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全面提升农业发展现代化水平

2018-11-30 10:38:55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隋志杰
  近年来,我市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强化应用、引领发展的策略,着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和农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通过创新驱动,引领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推进农业在线化和数据化,全面提高农业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了强劲活力。
  大力实施农业物联网示范工程,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我市通过在全市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温室环境监控系统、测土配方施肥系统等物联网系统,将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信息以数据的形式体现出来,指导实施科学精细化管理,让传统农业生产走上了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之路。目前,我市以青岛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为代表的农业智能化生产规模已达3000多亩。青岛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建设了智能信息网络平台系统,对600余亩大棚的农业生产数据信息进行及时采集分析,对温室环境信息开展实时监控,实现了农作物从播种到收获生命周期的全面数字化管理。园区的二维码追溯系统实现了从田间管理到采收、销售、餐桌全程可控可查,确保了每一批次的产品都有可溯性,从源头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每年可以为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市场生产优质无公害韭菜产品16万公斤。
  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推动农产品营销网络化。我市将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路径,通过推动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村生活品的网络化进一步扩大农村市场,让更多的农民得到实惠。目前,全市农业电商应用主体达122家,年交易额2.8亿元。我市青岛东方柏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的“柏淘网”综合电商服务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小数据收集汇总,将农业产业领域上游优质农资厂商、中游各级经销零售商以及下游各地域消费者整合到一起,实现了大数据综合管理。通过探索出的M2B2C模式,打造双向闭环,形成农资厂商、农户、消费者间有效联动,形成了农资电商、名特优生活馆、农产品循环经济三大产业体系。在青岛、烟台等地发展合作伙伴500余家,引进国内外农资生产商40多家,年销售额1800多万元。
  通过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装上数据大脑。为实现全市农业数据共享与查询、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及可视化分析,我市联手布瑞克农信集团制定了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计划,自2018年起,准备利用3年时间,打造集农业大数据管理系统、农业大数据共享与查询系统、农业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和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分析系统、大宗农产品电商及加工流通数据分析系统于一体的莱西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平台已于今年8月23日正式启动运行。目前,我市涉农部门数据、农业补贴数据、农业基地数据、休闲农业全景数据等已初步接入平台,平台的数据管理系统、农业大数据门户网站、农务一点通手机APP等均已上线,下一步将为各涉农部门提供数据管理工具,为全市农户提供农技课程、农业资讯、专家咨询、价格查询、气象服务等众多服务,真正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积极发展“智慧农机”,实现农业机械服务“精耕细作”。自2017年起,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智慧农机”建设,在全市所有参加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作业的机具上安装智能检测仪,实施农机深松整地精准作业管理。截至目前,已为382台大型拖拉机和联合收获机安装了卫星定位监测终端设备,并建立起了监测精准、功能完备的信息系统平台。全市25万亩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监测验收,人工验收方式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同时,我市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开通“农机补贴”手机APP,通过农机牌照“一窗式”办理、补贴“一站式”服务,将原来两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压缩到了30分钟,实现“一次办好”。截至目前,共通过手机APP办理补贴机手达到2100余人次,补贴机具4000余台,落实补贴资金9500余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