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好城管宫栋钦紧急关头送断指装修工就医

2018-11-29 10:59:1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董建君 通讯员 丁朝慧
        2017年10月9日上午10点多,宫栋钦驾驶私家车像往常一样执行日常巡查任务。途径北京路书香门第小区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在小区门口徘徊,焦急地四处张望,靠近后才发现这名男子右手紧紧握住左手,不停有血从捂住的指缝间滴落,脚下满是尚未干涸的血迹。看到这一幕,宫栋钦立即将车靠边停下,一边招呼男子上车,一边询问。原来,受伤男子名叫房延东,是马连庄镇泗水村村民,在书香门第小区给业户做装修工作,左手食指不慎被切割机切断,鲜血不止。因为北京东路车辆稀少,伤者在路边等了十多分钟也没打到出租车。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宫栋钦当即决定送伤者就医。因为距离下班时间还有1小时,他赶紧打电话跟队长请假,只是简单提了句自己有事需要提前离开,紧接着一路开着双闪灯全速朝市人民医院驶去。
到达医院后,宫栋钦忙前跑后,垫付了急诊费用。医生给房延东做了紧急处理,简单包扎后告知,手指的三分之二被切掉,需要做断指再植手术,手术最佳时间是受伤后6小时以内。由于伤情较重,凭借医院现有的技术,难以保证手术的成功率,建议到青岛市解放军401医院医治。打听到治疗费用需要3万元,房延东面露难色,他犹豫了。宫栋钦见状,询问后房延东道出实情,他离异多年,家境贫寒,也没有什么亲人。一人拉扯大儿子本就不易,现在儿子在读职业中专,正是需要钱的时候,他不想再浪费钱在自己身上,因此就不去青岛做手术了。宫栋钦听后,耐心劝说房延东,“就算为了孩子,也要把手治好,这样才能好好干活养活一家”,并叮嘱他千万不能灰心,手术缺多少钱先给他垫上。去青岛手术需要房延东的家属陪同。事不宜迟,宫栋钦载上房延东,飞奔到十几公里外的职业中专校区,找到房延东的儿子。此时已近中午11点半,离房延东受伤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去青岛途中至少还需要1个半小时。宫栋钦明白,此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极其珍贵,一刻也耽误不得,自己稍一迟缓就可能延误救治的时机。
为了争取时间,他全程高速,往青岛401医院的方向疾驰。在高速公路上,宫栋钦考虑到中午时间市区可能会堵车,就拨打了崂山区公安分局的110指挥中心电话,并与之简单说明情况。在高速公路出口,交通警察接到宫栋钦一行后,警车鸣笛开辟快速通道,迅速赶往解放军401医院,本该1个小时的车程,结果只用了20分钟。
在401医院,宫栋钦陪同伤者挂号,将住院手续办理妥当,又给父子俩买来午饭,并将身上的几百元钱给两人留下救急。为了不耽误下午上班时间,他给房延东父子留下自己的电话,叮嘱道,如果钱不够,一定告诉自己,到时肯定赶来。交代好一切,宫栋钦驱车赶回了莱西。下午,长途奔波的宫栋钦像没事人一样继续工作,并没有向任何人提及此事。直到3天后,房延东的一封感谢信送到执法中队,大家才得知宫栋钦见义勇为事件的来龙去脉。
10月12日上午,房延东带着感谢信和一面写有“事故无情人有情 助人为乐显真情”的锦旗来到开发区执法中队办公室,当面向宫栋钦道谢。见面的一刹那,房延东激动地上前握紧恩人的手,感激地说:“兄弟,多亏了你,才保住了我的手指头。”说罢,两眼泛红。良久又忍不住哽咽道:“真得太感谢你了,我们素不相识,却这么帮助我。”面对记者的采访,一向不善言辞的宫栋钦表示,救人就是一种本能,从没想到要别人来感谢自己,“现在看到他恢复得不错,我也放心了”。
义举绝非偶然。宫栋钦曾经在上海市武警总队七支队服役,从军五年,他勤奋刻苦,表现突出,曾经被总队嘉奖一次,支队嘉奖3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军旅生涯让宫栋钦沉稳果敢、心怀群众。退役后一段时间,他凭借自己从军时学到的驾驶技术,进入了出租车驾驶员行业,在这个岗位上,他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仅2011年以来的6年间,他拾金不昧20多次,想方设法将乘客遗落在车上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物归原主,总计价值超过6万元。
2017年7月,宫栋钦等一批退伍老兵被统一安置到执法中队。中队的领导对他赞不绝口,称赞宫栋钦自上岗以来,为人简单低调,爱岗敬业,工作非常有责任心。同事们纷纷表示,生活中的宫栋钦随和热心,不管谁遇到困难,他都积极主动帮忙解决,“我们完全能想到,遇到别人处于危急情况,他肯定会出手相救”。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不少人持有这种冷漠的心态。但是宫栋钦在他人遭遇危难的紧急时刻,没有袖手旁观,他挺身而出,伸出了援手。宫栋钦古道热肠、热心助人的大义之举汇集成了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着人间大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