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献血达人”臧永栋:15年书写人间大爱

2018-11-28 10:39:15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通讯员 丁朝慧
  臧永栋是经济开发区臧家院西村的普通村民,现为我市一机械厂职工。自2002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起,15年来,臧永栋坚持无偿献血,次数已达到43次(其中捐献全血29次,捐献机采血小板14次),累计献血量22600毫升。
  15年间,臧永栋成为我市献血量最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之一。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突出事迹获得了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各一次。2015年12月,被青岛市红十字会评为“四星级红十字志愿者”。
 
  第一次献血只为纪念初为人父的喜悦
 
  2001年12月,臧永栋的大女儿呱呱坠地。正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中的臧永栋,恰巧遇到同期住院的一名产妇家属。当时那名产妇产后大出血,生命垂危,但因血源紧张,病人家属惶恐不安。臧永栋询问道:“没有人献血吗?”听到疑问,值班护士告诉他,从1998年10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公民无偿献血制度,因此短时间内造成血库中血源紧张。护士的话对臧永栋触动很大。初为人父的喜悦加上这次偶遇,让臧永栋坚定了加入无偿献血者行列的决心。
  2002年1月,给女儿摆完满月酒的臧永栋,专门赶到当时设在月湖公园西大门的临时采血车,经过体检、化验等程序,他经历了生平第一次无偿献血,献出了200毫升血液。从此,他就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普通义务献血者到带动全家从事献血志愿服务
 
  作为家中独子的臧永栋刚开始献血都是瞒着家人去的。参加献血大约一年后,母亲整理家务时无意中发现了他的献血证,这下可把两位老人吓坏了。臧家二老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觉得“毕竟是抽走身上的血,肯定伤身体”,无论如何不同意儿子再去献血。臧永栋向父母耐心解释献血的好处,加上妻子张妮也帮忙劝说老人,总算赢得了老人的理解和支持。有了家人的支持,臧永栋每年主动献血2到3次,如今已经坚持了15年。
  臧永栋的妻子张妮,在村里一处小型服装加工作坊上班,因为身体原因不适合献血,她就在工作地点设置了宣传台,经常向客户、工友们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无偿献血。臧永栋的女儿今年16岁,因为还不到法定献血年龄,便在一边做志愿服务。有时候遇到同学,女儿会主动介绍自己跟随父亲做志愿服务的事,会自豪地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去献血!”
  臧永栋还时常向身边的亲戚、朋友们宣传献血的好处,目前,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十多位亲戚朋友都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因为机械厂的工作实行白班夜班两班倒,所以臧永栋的休息时间就不固定,但他坚持闲暇时就参加志愿服务。下班后即使已经晚上八点半,他仍坚持到献血屋服务一段时间。节假日会跟随献血车进机关、企业、社区做公益宣传,服务工时超过600个小时,是我市志愿者中服务时限最长的一位。鉴于臧永栋的突出事迹,2014年3月,我市献血服务志愿者大队将其吸收为队员,并高票选举他为副队长。在他的带动下,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先后参与了爱心骑行助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爱心服务献血者等志愿服务活动。
 
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奉献爱心
 
  臧永栋一家祖辈都是农民,父母常年以种地为生,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一家六口主要靠他平时在机械厂上班挣钱养活。虽然生活清苦了点,但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臧永栋从未停止脚步,对此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咱也没多大能力,能够尽己所能做点善事,就算对得起自已”。
  2010年,臧永栋了解到捐献机采血小板,一年内献血的次数可以增加,想到这样可以帮助更多患者,他便开始捐献血小板。机采血小板并不像献全血那么简单,献全血只需几分钟,机采血小板却要1个多小时,加上路上的时间和血液检验的时间,每次都必须耗费近六个小时,但他觉得挽救一位患者的生命更重要。从2010年10月开始至今,臧永栋已经累计共捐献血小板14次。有时候,大家问他为什么要去献血,他总是朴实地说道:“能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自己就做,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再说,每次献完血都没什么感觉,而且现在生活得很好。今后,只要年龄和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坚持无偿献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