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用心管护好每一条乡村路

2018-11-24 16:55:4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葛虹虹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姜山镇,随处可见一条条畅通的“四好农村路”,像一根根毛细血管串联起一个个村落,为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铺平了道路,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条道路能改变一个村庄,一条道路能带动一个产业,一条道路能致富一方百姓。路修好了,养护不可松懈。”姜山镇公路养护站主任吕显清说,公路养护这块工作,就是要把路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路上。目前,姜山镇农村公路共有42条,总长260多公里。
 
让每一条乡村路都有人管
 
一分建设,九分养护。农村公路建好以后,关键要爱护。为此,姜山镇建立了一整套农村公路监管制度,从养护站长职责到管理人员守则,从安全生产制度到道路、桥涵巡查,做到了每项工作有制度,人人肩上有责任,违反规定有人管,工作失职有人查。制定了《农村公路养护应急抢险工作流程》及《姜山镇农村道路、桥梁巡查流程》,规范了 “农村四好公路”的工作流程。在健全镇村公路管护组织架构的基础上,从镇机关干部中选拔了5名专职管理人员,并从农村党员、退职干部中选聘了179名责任心强、威信高、热爱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担任公路养护员,建立了镇村上下一体、工作联动的管理队伍,确保了全镇260公里的农村路全部管护到位。
 
建立新机制提升管护质量
 
和谐的自然风貌,是乡村景致的魅力之处,如果道路建设大刀阔斧,势必会破坏乡村的韵味。
      “对道路的养护要择优选择创建方案,建立机制,充分利用旧路资源,避免高填深挖,要加强质量监管,延长使用寿命,降低运营养护成本。 ”吕显清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道路管护品质,姜山镇针对道路战线长的实际,提出了生态管护的理念,探索建立了“站长+管区+工作队+工作组+养护员”五级网格化公路管护新模式,站长主抓三大区域,管区负责统筹6个工作队,各工作队管理7个工作组,各工作组管理8到10名养护员,划区包片,分工负责,统筹推进,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建立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化公路管护网络。每年春、秋两季集中开展公路大整治活动,每个季节之初召开道路集中养护大会,动员全体养护人员早动手、争主动。3个区、6个队根据各自情况,每队先整出标准样板点,再召开现场会,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要求,以点带面,全面整治,管护效果明显。
 
打造人行车运无忧安全道路
 
道路运行,安全第一。为抓好道路安全,姜山镇组建了道路安全督查小组,选派两名队长负责安全隐患督查,每天开展道路巡查,重点检查路面有没有安全隐患、安全设施是否完好,检查桥梁隐患及桥梁巡查人员是否到位,养护人员的上工情况、养护人员是否着装上路等。此外,姜山镇政府投资100多万元,为村级道路、十字路口、丁字路口、陡坡、急转弯、沟河等全部安装了警示标志,并对深沟深河及十字路口安装了警示设施,提前防范,减少了隐患。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对发现的隐患根据大小及时解决,有效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确保了道路通畅、安全、稳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