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故乡的芦苇

2018-11-22 08:55:17    来源:    编辑:

 □张广荣

  “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读着余亚飞的《咏芦苇》,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故乡的芦苇。
  我的故乡有一大片一大片茂密的芦苇,是在荆河半干涸的河床上。密密匝匝,十分茂盛,像诗意的精灵,瘦瘦的筋骨把故乡装扮得让人魂牵梦绕。
  故乡的芦苇,在河床上扎根,无拘无束;在蓝天下摇曳,蓬蓬勃勃。从春日的萌发,到冬天的采割,始终亭亭玉立,倩影婆娑。即使狂风暴雨的摧残,白露凝霜的肆虐,它也迎风摇曳彰显生命的顽强。
  这故乡的芦苇,是乡亲梦想的蓝图,是诗人挥毫的秋光,是游子潺潺的乡愁,是大自然赏赐的精美画卷……春天,它破土而出,形如春笋,势如破竹,露出尖尖的翠芽,长出嫩嫩的绿叶。盛夏,它挺起脆弱的杆儿奋力伸展,拼搏向上,凝聚出生命的鲜绿,一簇簇,一片片,郁郁葱葱,蓬蓬勃勃,汇聚着磅礴的壮观,给人众志成城的启迪。秋天,洁白的芦花舞动着袅娜的身姿,婆娑的倩影,如柳絮,似雪花般的漫天飞舞,像一个个舞动的精灵,飞舞着幸福的赞歌。冬日,那层层枯黄的芦苇,在刀割绳捆、人拽车拉后,都欣喜地走进了心仪的殿堂。
  芦苇易生易长。每年冬天被全部采光,第二年春天一阵春风,几场春雨,又长出新的芦苇,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它总是默默地书写着时代的华章,编织着新生的梦想。
  我喜欢芦苇,就是喜欢它在空中摇曳的丰姿,喜欢它勇挫风雨献故乡的情怀。人们都说菊花高洁,是因为它的形色;丹桂诱人是因为它们的馨香。但是芦苇从一出世就带有一种蓬勃,一种洒脱,一种轻柔,一种顽强。它是乐器中的洞箫,它是国画中的留白,它是秋日飞雪的苇絮,它是流淌在我感情的波涛。它生池沼,长河滩,质地细腻,纤维丰富,杆可造纸、棉、丝,供织席,利编织;茎可入药,清胃火,除肺热。虽不能在高楼大厦中做梁做柱,但可以编织各种生活用具,可以变作纸浆造出洁白柔美的纸,可以驱寒取暖、烧火做饭,可以代替塑料造饭盒、做餐具,减污染……
  这就是芦苇!我故乡的芦苇!平凡而伟大的芦苇!
  恍忽之间,我好像又看见了故乡的芦苇,密密匝匝,茂茂腾腾。在风中摇曳,在雨里昂首;烈日下它昂扬勃发,严寒前它坚硬倔强。这一如故乡的人们,风吹不倒,雨打不缩,昂着黝黑的脸庞,挺着坚硬的脊梁,与时同进,砥砺向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