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残联:“一次办好”让残疾人有爱无障

2018-11-17 09:27:59    来源:    编辑:

 记者 刘亚男 高欢欢 通讯员 周瑞洋

  11月12日上午10点多,在市立医院门诊楼二楼“残疾人证办理处”,不少人正排队等待办理业务。“以前办证要经过镇街残联受理申请、市行政服务中心残联窗口受理审核、医院评定等程序,跑好几个地方,而且一天也办不完。现在好了,申请、审核、医院评定在一个地方一次就能办完,领证也不用自己去拿,镇上或村里就给领了,方便多了。”正在办理业务的李先生说道。
  为深入贯彻“放管服”工作要求,市残联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入点,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现场工作人员曲德强介绍说,“经过调研,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们将残疾人证分为现场集中评定、非现场集中评定、异地评定和特殊评定四种情况进行评定,方便群众前来办理。”
  据介绍,现场集中评定即申请人备好材料后每周二现场进行肢体、视力、听力、言语残疾评定;每周四现场进行智力、精神残疾评定。非现场集中评定即申请人准备好办证所需材料,到市行政服务大厅残联窗口审核无误后,于每周二或周四参加现场集中评定。异地评定则是市残联委托申请人居住地残联代为鉴定,然后根据鉴定结果给予制发残疾人证。所谓的特殊评定分两种情况,一是对于确实无法到评定机构评定的特殊情况,申请人可向所在镇街(经济开发区)残联提出申请,镇街(经济开发区)残联核实,市残联统筹安排,适时组织协调评定医生开展上门评定,实行残疾人“零跑腿”服务。二是对初审时材料不齐全、适合参加评定的申请人,填写《关于补齐办证所需材料的说明》后,可先参加医学评定,在初审5日内将材料补齐邮寄到市行政服务大厅残联窗口,经审核无误后制发残疾人证。
  新办证程序致力营造便利、快捷、高效的残疾人办证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取消了原来的镇街残联受理申请、市行政服务中心残联窗口受理审核、医院评定的办理方式,改为残疾人申请、审核、医院评定、新证发放一次性办好,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办证难”问题,实现了残疾人办证“一次办好”目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