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张梦瑶:成功背后是苦功

2018-11-17 09:07:05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把箭搭在箭台上,左肩推、右肩拉,稳定住……”近日,记者在市体育中心射箭训练场看到,教练刘占鹏正在教射箭队队员们射箭动作,随着刘教练的指挥,射箭队的队员们整齐地将弓拉开。刘占鹏告诉记者:“我们体校主要是给学生们打基础的,只有基本动作做到位了,以后训练起来才能够事半功倍。”
  当谈起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的青奥会上,夺下女子射箭反曲弓项目金牌的张梦瑶时,刘占鹏告诉记者:“当梦瑶打电话跟我说青奥会夺冠时,我特别高兴。她还告诉我以后会继续努力,希望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我很期待那一天。”刘占鹏说,2012年,初见张梦瑶时,1米58的个子,虽然不算高,但胳膊挺直,而且性格很沉稳,关键是喜欢射箭这股子劲儿非常难得,于是就收下了她。
  初期练习射箭,张梦瑶就是拿一个小的、旧的弓把在那儿练。每天数百次地拉着,时间长了谁都会烦,慢慢的,和张梦瑶同去的一些小伙伴选择了退缩,但是张梦瑶却始终没有放弃,两年时间,都算不清拉了有多少下。刘占鹏告诉记者:“张梦瑶她胳膊伸得直,拉弓动作特别标准,很有悟性。在莱西体校练习的2年时间里,平时训练的时候闷不吭声,埋头苦练,主动加量,从不偷懒。但是她很执着,出现问题的时候,自己反复思考改动作,来问我怎么办。她的性格特点就是,特别沉着,不犟,很随和。”
  2014年,张梦瑶被选拔到青岛市体校,在刻苦钻研和强大的悟性之下,张梦瑶几乎是一年一个新台阶。2015年,她在山东省射箭冠军赛上包揽了女子乙组的6枚金牌,在2016年省锦标赛上勇夺2金。2017年全国重点城市射箭锦标赛中,张梦瑶获得团体排名赛冠军,以及个人排名赛、个人、团体和混双淘汰赛四个项目的亚军。在今年6月结束的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射箭预赛暨2018年山东省射箭锦标赛女子30米单轮比赛中,张梦瑶发挥出色,射出了358环的优异成绩,一举超越了同样来自青岛的徐琳琳保持了14年的357环的全国纪录。在第24届省运会决赛中,她一人为青岛贡献2金5银。刘占鹏说道,每次和青岛体校教练王宁滨交流,王教练总是对她赞不绝口,说张梦瑶很适合练射箭,她性格稳重,训练和比赛从不认输,勇于顶着困难上。这是一个顶级射箭运动员必备的素质。张梦瑶能成功我一点不意外,有人成功靠天赋,有人靠勤奋,但是她既有身体条件又有聪明头脑,而且还特别勤奋。以后还会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
  近年来,我市对射箭项目高度重视,2017年,我市投资600万元,建成了一块高规格的射箭训练比赛场地。选才这方面,从青少年抓起,在全市挂牌了多个射箭特色学校,市体校定期派专业教练员到学校进行指导教学,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下一步,市体育中心将利用场地优势、名人效应以及山东射箭总体水平一直处于高位的优势,争取多承接一些省内和国内高水平的射箭赛事,进一步带动全民参与这项运动的积极性,同时,通过高水平赛事,也开拓队员的视野,促进他们竞技水平的提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