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委组织部 “三个突破”抓好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2018-11-10 10:07:00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以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为主线,以省委组织部到我市就“莱西会议”以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和承接青岛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为契机,坚持“组织振兴+”工作理念,以“三个突破”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在创新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上求突破。坚持条块结合、城乡统筹,创新“村庄+企业、社区、园区”3类党建新模式,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设置村企联建型党组织14个,“村庄+农业合作社”“村庄+农产品批发市场”党组织248个,提升农村、“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水平,推动党建优势、发展资源充分整合。
  在创新基层战斗堡垒建设上求突破。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制定《中共莱西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程》,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全市党的建设重要措施,对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研究部署和组织协调。29名市镇领导带头包联28个软弱涣散村,并全部派驻第一书记,确保整顿到位。开展“乡村振兴村村行”活动,选派近3000名机关干部组成861个工作组,进镇入村帮助镇村强党建、惠民生、促发展。精选107名市直机关干部,组成12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脱产进驻12个镇、107个村,推动后进村党组织转化提升。
  在创新观摩检查补齐工作短板上求突破。每季度常态化观摩检查督促农村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观摩村庄确定体现代表性,每次观摩各镇确定4个村庄,主要包括镇自荐1个党建示范点村庄,另外通过抽签方式随机确定1个新建(修缮)党群服务中心村庄、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派驻村庄和1个其他村庄。观摩检查人员通过实地查阅档案资料、现场访谈支部书记、与群众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村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群服务场所管理使用、支部评星定级、服务群众等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检查过程全程记实,并现场评分。观摩检查注重实效性,观摩检查结束后,召开总结点评会,指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同时对点上发现的先进典型根据情况进行推广,相关考核情况予以通报并计入党建工作年底考核成绩。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围绕深化和拓展“莱西会议”精神,积极适应当前农村社会结构、农业产业结构、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莱西农村基层工作新路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