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苹果新时尚:免套袋种植增质高效

2018-11-09 22:28:15    来源:    编辑: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记者在河头店镇苹果种植户乔玉成的苹果园里看到,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已挂满枝头,这里的苹果不仅个头大、色泽好,而且吃起来的口感也比其他果农的更加香甜。“听说这里有不套袋苹果后,我们就联系园主来采摘,试吃之后,口感确实比套袋苹果好,我们走的时候每人还要多带两箱。”正在采摘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据乔玉成介绍,虽然今年苹果的品质好,收入高,但投资却比往年少了很多,之所以会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主要源于免套袋栽培技术。

  在果园里乔玉成随手摘了一个苹果,用刀子切了一块让记者品尝,记者口中的苹果甘甜异常。随后,乔玉成又跑到邻居家的果园里,从邻居手里接过一个苹果,同样切了一块递给记者,记者品尝后觉得套袋苹果的甜度比无袋苹果差了很多。说起无套袋种植时,乔玉成感慨地说道:“当时,果树专家找到我要利用我的果树实验无套袋种植的时候,我是不同意的。人家都套袋,我的不套袋,果面难看,苹果卖给谁?后来,合作社答应收购我的苹果,同时每亩果园再免费送一吨有机肥,我才同意的。现在想想,太感谢他们了。”乔玉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苹果袋子购买成本、雇用人套袋、摘袋成本就达1毛7分钱。如果苹果去掉套袋,也就等于农民一个苹果多收入了1毛7分钱。今年6万个苹果就等于多收入了1.02万元。同时,不套袋苹果比套袋苹果每斤价高2元左右,收入就更高了。
  和乔玉成一样吃了“定心丸”,试验无套袋种植的还有两户果农。当果树发芽开花座果,其他的果农忙着购买苹果袋、找人套袋时,乔玉成和另外两户果农却不用再给自家的苹果套袋。“往年花钱找人套袋都找不到。”乔玉成的爱人说,“今年第一年不套袋,没事做。”于是乔玉成和爱人就跑到了邻家的果园里去套袋赚钱,俩人每天赚500元。除了不用套袋外,苹果长到何种程度,用何种农药和肥料,果树技术推广站的专家都会定时前来指导。苹果的整个生长过程,都是在青岛农业大学和农业局专家的指导下完成的。“如果套袋了,苹果见不到阳光,上色肯定晚。”乔玉成说,自家红富士今年进行无套袋种植,日照充足,早在9月下旬就开始着色了。
  在乔玉成的眼里,他今年的无套袋苹果除了成熟早和个大之外,更让他满意的是无套袋苹果比套袋苹果显得甜脆。他家的苹果园也被确定为11月1日举行的第6届东大寨苹果节的采摘园之一。近年来,随着苹果产业不断向矮砧化、集约化、规模化栽培发展,果树套袋将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节省劳动力、提高果品内在品质、减少投资成本,达到增质高效的目的,市农业局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同主导创新苹果无套袋种植技术项目,在河头店镇东大寨村建立免套袋技术试验园,通过不断创新研究,技术试验成功掌握了苹果免套袋栽培的技术要点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市农业局果树站站长任洪春告诉记者:“套袋苹果费用比较高,一个盛果期的苹果园,一亩地大约需要套20000个果袋,从果袋本身的价格,套袋费用、摘袋费用,这三方面来说,一亩地增加了4000元左右费用,试验推广免套袋技术以后,将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果品的内在质量。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试验示范面积,如果这项技术将来在莱西推广开,十几万亩果园仅仅通过免套袋技术节省的费用就能达到三个多亿。这对于莱西苹果产业化发展来说,是一个节本增效的好措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