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夏格庄镇 绿色建筑产业成动能转换主引擎

2018-10-16 12:02:03    来源:    编辑:

   “夏格庄镇坚持绿色引领,精准施策,以发展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房屋等绿色节能建筑产业为定位,以上下游相关产业为依托,吸引装配式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建材企业入驻,全力打造集建筑工业化生产制造、技术研发、教育培训、产业孵化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进一步激发招商引资的潜能和活力。” 镇党委书记吴海波说,目前已引进天一新能被动房产业园、青岛荣华集团装配式房屋配件产业园、青岛英良(莱西)石材产业园、雅居乐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大项目,签约总额达到60亿元。


明确规划特色
打造绿色产业集群
 
  “精准招商才能提高引资效率。装配式建筑量大面广、产业链条长、产业分支众多,该产业的发展能够带动部件生产企业、专业设备制造企业、物流企业、信息产业等新的市场需求,有利于促进产业再造和增加就业,绿色节能建筑产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将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吴海波介绍,夏格庄镇认真分析研究上级产业方向和政策、全市发展的总体思路,审视自身优势,确定引进实现建筑房屋恒温、恒湿、恒氧,比普通房屋节能80%以上,低能耗无污染的装配式被动房建筑产业,打造总投资46亿元、占地2000亩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夏格庄镇位于我市最南端,地处半岛制造业基地的中心位置,在青岛市“半小时经济圈”内。青荣轻轨和209省道贯穿南北,394省道横穿东西,域内有青荣轻轨夏格庄站,8分钟即可从姜山入口上青龙高速,半小时可到达青岛流亭机场,1小时可到青岛港,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特别适合绿色建筑分区域布局、需大物流运输的产业发展要求。
  科学合理的发展定位,使该镇很快实现了引进绿色建材产业的开门红,2017年4月13日正式签约的获住建部支持的天一新能被动房产业园项目,6月20日办理土地证完毕并进场施工,从签约到施工仅用2个多月时间,便启动了绿色节能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该项目研发的纳米硅酸盐气凝土(NCC)防火保温装饰一体化墙材,集防火、保温、装饰、高效节能多种功能于一身,被美国国家专利局认定为目前在国际通用建筑防火保温材料领域内最为领先技术,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为了促进装配产业的规模发展和壮大,夏格庄镇抓住这一机遇,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主动对接青岛市将绿色建筑产业往夏格庄镇倾斜,争取在省内乃至国内形成示范效应,在夏格庄镇形成产业、技术等方面集聚,提升示范基地知名度,加快产业延伸。 2017年10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视察我市时指示,要将夏格庄镇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列为青岛市示范基地进行打造。该镇将青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基地定位为以装配式房屋和被动式低能耗房屋建造以及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研发为主,涵盖绿色建筑产业上下游各领域,集研发、孵化、生产、销售、展览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项目。这一准确的发展定位,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招商效果。

创新“快进键”
跑出招商“加速度”
 
  为实现招商引资的转型发展和大突破,夏格庄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在专业化、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主动宣传上门招商。结合产业升级和生态环保,把招商引资由被动的“捡到篮子都是菜”变为主动“提着篮子去选菜”。通过市级领导牵头走出去抓招商,重点选择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强商名企拜访对接,通过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客商的联系与沟通。在各级媒体宣传该镇绿色建筑建材产业规划,通过青岛政务网的宣传信息,成功吸引了雅居乐集团到夏格庄镇落户。该项目主要从事装配式预制构件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服务以及提供新型建材铝模板及其配套产品生产、销售、服务等,打造雅居乐建设集团华北区域总部基地。目前,项目示范区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3年之内即可全部建成达产。项目已获国家住建部支持,将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超低能耗装配式被动房科技创新基地进行打造。
  依托主管部门招商。主动对接联系政策,加强汇报,通过主管部门积极与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交流沟通,多渠道收集投资项目信息,争取主管部门把产业规划布局推荐给企业。青岛建委牵头引进的青岛红枫智能门窗产业基地项目,占地211亩,总投资7亿元,主要从事高端智能门窗的研发和生产,达产后年可实现税收4800万元,解决劳动力150人。
  借助乡村振兴工作队招商。自青岛市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夏格庄镇以来,结合该镇发展规划,将项目引进作为总体工作的首要发力点,确定了25项重点工作任务,镇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工作队振兴乡村工作,由镇级、工作队成员共同组成专项招商小组。小组成员多次前往北京、潍坊、城阳等地,筛选跟踪信息,洽谈投资客商,在小组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引进了尚合生物科技项目、石墨润滑油项目和总投资1.1亿元的青岛福益声学产品设计开发有限公司。青岛福益声学产品设计开发有限公司具有丰富的国家重点项目及国内外一系列大型工程的场馆建设和配套服务经验,是巴基斯坦、蒙古、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建筑材料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许多知名电影院线的独家供货商,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进平台招商。今年7月份,坐落于夏格庄镇南部新能源、先进制造工业区的英良莱西石材产业园奠基动工,该项目是新形势下石材产业新商业模式的有效探索,它将以石文化艺术为传播方向,科学规划布局,整合上下游全产业链,坚持文化创新、环保绿色、开放共享、行业自律的发展理念,走持续发展之路。园区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封闭式粉尘污水处理系统,着力打造一个“全封闭、大循环、再利用”的现代化绿色石材产业园以及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绿色石材产业集群。目前,项目地基施工已完成,钢结构安装完毕,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已入驻企业13家。
  “通过引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项目,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了新型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动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克宇说。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正在加快提升夏格庄镇的工业集聚能力,加速搭建起更高的发展平台。
 
优质服务
项目建设 “快马加鞭”
 
  当前,投资环境已成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夏格庄镇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坚决制止部门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下大力气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为此,夏格庄镇始终秉持服务也是招商的理念,不断强化企业服务,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各项工作流程更加细化、更加规范,为招商引资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大大减少了企业审批时间,审批盖章“长征”变成了“短跑”。为加快办理国家级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夏格庄镇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清障线”和“开工线”两条工作线推进,扫除土地供应、城市规划、验收、施工等过程中存在的障碍。从项目签约之初,就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提供行政审批解决方案,明确办事路线图和时间表,共梳理企业申报材料100余份,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在为企业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过程中,由专人与企业通过邮件、微信等形式进行前期沟通,在网上就完成了名称核准、预约登记等工作,通过上门或者快递形式将注册所需材料传递到企业手里签字盖章,实现企业零跑腿。
  在企业服务方面,实行“一线工作法”,落实好班子成员协同工作和包帮、调度、督查、考核“四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聚焦重点项目,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今年以来,英良集团产业园6个过亿元项目、点石文具高端钢笔项目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英良集团项目厂房钢构已安装完毕。


■感  言


抢抓机遇打造“绿色建筑”特色小镇
夏格庄镇党委书记 吴海波
 
  夏格庄镇位于我市南部,是“莱西南大门”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绿色建筑产业小镇,配套设施齐全,投资环境优越,在半岛一小时经济圈中心地带,镇域重要经济体和交通枢纽分布集中,距青龙高速姜山入口约8公里,距209省道约2公里,距青荣轻轨夏格庄站约6公里,区位优势显著。为此,夏格庄镇以特色新型产业、富余土地资源、丰厚文化资源和优越地理资源为依托,确立“绿色建筑”特色小镇品牌,通过加强美丽乡村设施配套和环境提升改善,围绕旅游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四区一线”的特色小城镇。“四区”为中部工业小区、东部特色生态旅游区、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商贸物流区;“一线”为渭田至双山红色旅游线。
  项目发展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着眼绿色建筑产业,正逐步形成以天一新能被动房产业园区为核心,以雅居乐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英良集团殿堂级石材产业园为提升的集研发、孵化、生产、销售、展览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产业聚集区。园区已被列为青岛市示范基地,并将进一步打造国家级超低能耗装配式被动房科技创新基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