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调研对接 产业合作 人才交流 按需施策 我市牵手两当扎根式走亲 涵养内生动力

2018-10-11 11:03:35    来源:    编辑:

   2016年11月,我市正式启动对两当县的扶贫协作。我市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制定了《两当县和莱西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形成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领导互访、座谈,市发改局积极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联动,市直部门、企业参与,共同协商解决对口帮扶工作的重大事项。12个镇街与两当县12个乡镇结为友好乡镇,并签订帮扶框架协议。落实“扎根”式扶贫,对应两当县委县政府和群众需要,在乡村建设、农特产品营销、人才交流、招商引资等多方面进行全面交流与合作,我市按需扶贫模式得到甘肃省政府的肯定,获得了“2017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产业合作加力  “造血”功能提升
 
  日前,我市3个镇街向结对帮扶的两当县3个乡镇各捐助10万元,用于支持乡镇发展,同时,我市3个村庄与结对帮扶的3个村签订了帮扶框架协议。
  携手两当,我市并没有将“东西扶贫协作”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在“输血”的同时,推进旅游、经贸合作等领域齐头并进,强化两当的“造血”功能。
  两当县地处陕西、甘肃、四川交界的秦岭山区,光热丰富,雨量充沛,差异显著,适合发展油牡丹等种植产业。派驻两当县挂职干部积极协调产业调研,广泛联系有关企业,成功引入了由广州雍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油牡丹基地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建成了200亩示范园区,主要进行油牡丹的种植及深加工,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牡丹产业,每亩可为农户增收2000元左右。
  为推进两当县旅游产业发展,我市与两当县签署旅游扶贫协作协议,依托两当县生态优势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目前,已投入370万元打造了云屏乡棉老村旅游项目及金洞乡新潮村旅游项目,共新建农村文化便民广场2处,改造群众住房120余座,新建手工艺坊2处,预计每年增加旅游收入50万元,加快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404人的脱贫步伐。今年5月,我市成功协调山东银华集团,完成“甘肃山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注册资金1000万元。青岛与我市建成陇南两当旅游体验区两处,并对接民宿开发意向农户,将建立“公司+主管部门+乡政府+村委会+农户”的深度合作模式,发展旅游产业。
  两当县出产狼牙蜜、香菇、核桃、黑木耳等优质农特产品,可因为缺少销售渠道,又加上山路难行,拦截了当地人脱贫致富的路子。我市着重在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拓宽、技术支撑、电商人才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在青岛设立体验店1处,我市设立体验店3处、代理经销商3处,帮助两当县秦南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进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实现两当县跨境电商零的突破。积极组织开展电商培训,为两当选派的相关企业和电商中心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免费提供食宿。截至目前,两当县蜂蜜、蜂蜜酒等农特产品在线上线下售额达560余万元。日前,我市又帮其引入了甘肃山海九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致力于两当及陇南地区的农特产品销售。
  同时,依托两当地区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积极推动两当农特产品进企业、进市场、进都市、进社区。在我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胶东第一大市场——东庄头果蔬批发市场、青岛布鸽智慧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地免费为两当县开设6个共600余平方米的名特优产品展销(体验)中心,集中展示了10余种两当县优质农特产品,提高了两当农特产品在胶东地区的知名度。
 
智力帮扶为本  人才支撑攻坚
 
  携手两当,浓浓情怀中不仅饱含着项目、资金的帮扶,还有人才帮扶。
  注重人才交流培养。突出党政人才培养,通过培训、学习和交流,帮助两当县领导干部学习我市好经验、好做法及一些先进成熟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帮助两当开拓和创新经济发展的思路。市委组织部和两当县委组织部已签订了框架协议,制订了详细的干部培训计划,把两当县干部教育培训列入我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班次,帮助培养急需人才。9月17日,甘肃省两当县党政干部一行40余人来我市培训。培训为期一周,授课采取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两种形式,课程内容涵盖我市在县域经济、招商引资、农村党建、镇村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对派驻干部胡云涛来说,到两当县挂职是机遇,也是挑战。交通不便、条件简陋、饮食不适……虽然知道两当条件艰苦,但当了解到两当县师资匮乏时,胡云涛的爱人王健涌还是主动请缨,带头去两当支教。夫妻俩一起到扶贫一线开展脱贫帮扶工作,互相支持、互相鼓励。这只是我市人才帮扶两当的一个缩影。
  通过采取“菜单式”“多对一”等模式进行教育帮扶。我市每期给两当县三个外出培训名额,从外地培训回来后再在我市相关学校培训1-2周;利用我市天天购等著名电商企业对两当县进行电商人才培训50余人次。
  春节期间,市人社局与两当县人社局、妇联、工会等相关单位在两当县举办了2018年春风行动暨青岛·两当劳务对接招聘会,青岛九联集团等多家企业为两当县提供了300余个用工岗位,优先满足两当县务工人员求职需求,通过劳务引进对口支援两当县扶贫。其中,青岛九联集团通过带薪见习的形式,首批吸纳两当务工人员30名,该批务工人员见习结束后,可在九联集团优先留用,或返回两当县,凭借所学技术在当地就业创业。同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吸引了两当县56名农民工,包含8名贫困户,分别赴九联集团、海信集团等企业,实行带薪技能培训到一线操作,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预计全年可创劳务收入220万元,实现8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做好劳务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协调铁路部门订购火车票,派专人护送务工人员来青岛企业就业,为务工人员解决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盯紧群众所盼  民生改善为要
 
  今年6月,市人民医院骨外科主治医师刘青春和两当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启用了医院闲置多年的手术室,为这里因车祸导致左肘关节骨折的患者施行了及时有效的救治。通过手术,不仅治好了患者因车祸导致左肘关节骨折,还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这只是我市派驻两当县支医专家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输血”不如“造血”。为给当地医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自2017年10月开始,我市派出11名骨干医生到两当县医院外科、内科、妇产科等担任主治医师。为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益的事,支医队员们一边救死扶伤,一边临床带教,并对两当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启用了医院闲置多年的手术室,开展了四肢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及骨折内固定物取出等骨科手术,设计了专门处理手外伤的高压蒸汽灭菌外伤包,提高了手外伤病人的救治效率,有效降低了外伤伤口感染的几率;定期进行大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积极推行常见病与多发病的规范处置流程,并由此拓宽相关临床专业知识,切实提高了当地医务人员疾病处理的水平和效率;积极推广院感防控举措,规范药品管理,提高了全院的护理质量;开展健康扶贫送医下乡活动,深入到山区农户家中,为其建立个体化医疗扶贫档案,并根据具体病情给予相应的指导和治疗意见;开展远程联网会诊,对疑难危重患者,由市人民医院与两当县医院医师进行实时网络会诊,使两当县的患者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医院的专家诊疗服务。同时,与两当县的卫计局和医院结对帮扶。目前,两当县人民医院先后选派9名医护人员到市人民医院进行交流学习。
  为进一步深化提升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日前,在市委、市政府和青岛市派驻挂职干部工作组的领导下,我市派驻两当县挂职干部充分利用东部城市信息资源优势,深入对接协调,助力陇南市两当县获得北京健和公益基金会定向捐赠的6672万元医疗卫生设备,支持两当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教育帮扶是一篇知行合一的大文章,需要长远谋划、坚持不懈。两地教育部门通过签署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开展两地校际间合作交流,我市选定5所学校,在两当县开展“手拉手”“点对点”结对精准帮扶,将我市优质学校先进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育教学方法等向两当县各类学校输送,充分发挥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送教助学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组织8名中小学教师赴两当县开展为期一年的送课、教研等帮扶工作。青岛杰丰农业科技公司捐赠1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云平台为两当县免费提供微课、教案、电子课件等教育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我市与两当县的“结亲”,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风光越走越美,前景越走越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