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推进有序 创建有力 我市精心打造无违村居

2018-09-27 17:52:07    来源:    编辑:

   为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我市自2017年6月份开始,在青岛各区市中率先开展了无违村创建工作,加快拆违进度,彰显治违成果。截至目前,已拆除各类违建234万平方米,目前全市861个村庄中已有836个通过了无违村验收,创建率达97.1%,其中河头店镇、马连庄镇、水集街道已率先百分之百完成任务。

 
严格创建标准,强化任务倒逼
 
  我市积极学习杭州等先进城市的方法经验,率先在青岛市提出了“无违村”创建理念,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了《莱西市“无违建村(社区)、居民小区”创建标准及考核验收办法》,将村庄内“无存量违法建筑、无新增违法建筑、拆后土地得到有效利用、社会平安稳定、有完备的防控体系”作为创建标准,按照村级自查自评、镇街初步验收、市级最终验收的程序,逐级申报验收、层层落实责任。
  为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市治违办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镇街以周为单位列出创建计划,并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上报。各镇街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市治违办据此开展督查考核,各镇街创建情况在全市违建治理微信工作群中每日予以通报。通过强化任务倒逼机制,使各镇街明确了目标、找到了差距,既提升了全面开展治违工作的紧迫感,又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态势。
 
建立奖惩机制,强化压力传导
 
  为了激发辖区村庄的工作积极性,特别是在近期的集中攻坚阶段,各镇街根据各自实际也出台了相应的奖惩政策,如姜山镇,对于创建通过的村庄,承诺每户给予100元奖励;河头店镇对于按时完成创建工作的村庄予以奖励,超时未完成的,镇纪委约谈村干部;日庄镇主要负责人亲自到未创建完成的村庄进行走访,宣传上级政策,解答群众疑问,回应百姓担忧。通过多种形式的激励措施,各镇街干劲儿十足,创建进度稳步加快。
  按照验收标准,我市还将“无违村”创建验收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了有机结合,要求各镇街在拆除违章建筑的同时,做好建筑垃圾清理工作,对破损道路及时修补,对拆后的空地及时绿化,对拆违后裸露的建筑物及时清洗、粉刷、整修,全市共绿化4.9万平方米,硬化面积达9.4万平方米,美化20.5万平方米,打造公园1处、健身广场3处、休闲景观15处,真正做到了“即拆、即清、即绿、即美”。在日常考核评比方面,未能通过无违村验收的村庄,将无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而美丽乡村建设、环卫一体化工作达不到要求和标准的村庄,也无法通过无违村验收,两方面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实施常态督导,强化创建成果
 
  为了避免违建行为反弹,在做好创建扫尾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回头看”活动。市治违办组织专门力量对活动开展以来初验合格的村庄,按照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对于在抽查中发现有新生违建情况的,该村庄视为验收未通过,需重新申请验收,后期整改不到位的,根据奖惩政策进行处理。为尽快完成创建任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协助各镇街共同开展拆违工作,从城区水集中队、经济开发区中队抽调50-80人的精干力量,对拆除工作中存在较大困难的村庄进行了集中攻坚,通过形成工作合力,对违法建设行为重拳出击,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