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 金丰公社聚多方资源为农民种田

2018-09-26 17:12:22    来源:    编辑:

   在遍地金黄的仲秋时节,莱西田野处处展现着丰收的美景。对沽河街道东赵格庄村的村民王建平来说,今年的收获时节和往年有些不太一样。“今年的花生品质好、个头大,每亩产量达到了1200多斤。没想到,自己不出力还能有这么好的收成。”王建平掂着沉甸甸的花生,对记者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原来,王大哥今年将自家20亩花生田交由莱西金丰公社进行全程托管,金丰公社推广种植的高油酸花生不仅产量高、品质好,收购价格也比市场价高出许多。

  “今年我一共种了35亩花生,其中20亩交由金丰公社全程托管,没想到金丰公社管理的花生亩产量足足比自己种植的15亩花生亩产量高了四五百斤。接下来就要种小麦了,我也计划交由金丰公社进行托管。”王大哥说,种了半辈子地,没想到交了托管费就当上“甩手掌柜”,公社不仅提供种子、肥料和农药,服务也非常认真专业。看着王大哥收成这么好,附近没有托管的农户羡慕不已,纷纷表示想把地托管给金丰公社。
  当记者问起土地托管使农户既丰产又丰收的秘诀是什么,金丰公社副总经理梁刚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花生种植为例,传统耕作方式种植成本需要770元/亩,金丰公社统一托管仅需639元/亩。而传统花生种植平均一亩地的收入在400元左右,金丰公社高油酸花生通过与鲁花集团签订订单种植,统一进行花生收购,每亩收益可以提高到700元左右。按照订单签订的2000亩的花生计算,约为农民增收60万元。
  “自去年11月份在我市落户以来,莱西金丰公社以‘托管服务’为主打特色业务,为农户提供‘种、管、收’全产业链农业托管服务。在引入优质农药企业、先进农机公司、高新植保机械公司,并与多家金融机构确定合作关系的同时,在销售环节上已与正大集团、鲁花集团签订了代收购协议,并与阿里淘香甜、京东农产品等农产品销售渠道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关系,为农产品销售广开渠道。”莱西金丰公社总经理张荷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金丰公社已吸纳社员2600余名,“托管服务”涉及胡萝卜、花生、小麦、玉米、土豆等多种农作物,涵盖2.1万亩农田。
  在不断聚资源强服务的同时,莱西金丰公社针对我市实际情况也有新计划。梁刚告诉记者:“由于机械种植对农田成块连片要求较高,连片面积需要达到50亩以上才能优化种植成本。我们计划与村委联合,对村中的机动地,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年纪较大村民和村中残疾人的口粮地进行调整,使其尽量连片,并降低10%以上托管费用,为其进行土地托管。”
  除了近期目标外,张荷说莱西金丰公社还有一个目标——在服务区域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块建设“万亩示范区”“千亩示范片”“百亩示范方”,争取在3年时间服务30万亩土地(包含10万亩玉米、10万亩小麦、3万亩胡萝卜、1万亩高油酸花生、3万亩葡萄、3万亩甜瓜),并利用镇、村两级服务站,为农业托管提供优质服务,以点带面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我市乡村振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