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卫计局深入推进卫计系统改革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8-09-21 10:18:46    来源:    编辑:

   医药卫生事业关系着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对此,市卫计局局长何贤德谈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当前卫生计生工作的重大任务。目前,我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普遍化等一系列挑战,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克服难题,实现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目前,市卫计局正按照市委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改革工作,在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医联体建设初显成效。我市3所二级医院(人民医院、市立医院、中医医院)分别与青岛大学医疗集团、青岛市立医院、青岛海慈医疗集团签约医联体协议,形成合作关系。今年,3所二级医院每天都有合作医院的专家前来坐诊,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整体医疗水平得到提升。此外,何贤德介绍,市卫计局采取分区划片的形式,以3处二级医院为龙头,以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分支,形成三个医联体,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提升了我市医疗体系的服务效率。
  (二)建立完善医疗质量管控体系。为抓好医疗质量管理,积极建立完善管控体系,依托3处二级医疗机构成立的17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加大对各项医疗技术工作的培训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各单位医疗技术服务工作不断规范。
  (三)规范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印发《莱西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业指导团队工作方案》,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目前,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重点人群管理率、预防接种建证率、接种率均显著提升,走在青岛地区前列。
  (四)抓好医养结合。一是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我市已有4家养老中心内设卫生院或开办一级医院。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依托市立医院医疗技术力量建立的市康馨护理中心,采取医养结合形式开展养老服务。三是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居家养老覆盖面。
  (五)计生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市村级卫生计生“一站双服务”示范点已建成251个,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到位,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开展良好,确保目标人群全覆盖。
  何贤德表示,下一步,市卫计局要以创新为动力,以“医共体”改革为主脉,深入探讨医养结合等新型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卫计事业改革,积极寻求社会资本参与,因地制宜,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坚定地做“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建设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计生服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