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真心服务,以诚相待,市商务局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营造 “稳外资外贸”良好氛围

2018-09-19 14:40:44    来源:    编辑:

   2017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加强“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安排,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改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利用外资的快速增长,稳固提升了我市存量外资企业投资信心,增资扩产势头迅猛。2017年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增资1874万美元,2018年完成4次增资,共2900万美元,新上年糕、韩汤、即食海苔等多条生产线;青岛永昌因特皮革有限公司2018年增资1000万美元;青岛明和橡胶有限公司、青岛大好河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青岛多来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通过多种方式扩大生产或追加投资。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便捷高效新窗口
 
  7月12日,外商投资企业青岛华通石川岛停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登记时,在商务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并填报了商务备案信息。窗口人员及时受理,当场就核发了备案回执单。“本来以为外资企业办手续要通过两个程序,跑两个部门,没想到现在一次性就可以完成两套手续,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真是太方便了。”公司人员感慨道。
  推进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简化不必要的程序,看似简单的“细节”,却成为市商务局优化服务、赢得外商投资诚意的有力法宝。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与原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自今年7月1日起,在我市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只需要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官网登录“山东工商(市场监督管理)网上登记服务平台”,在线一次填写企业的设立登记和商务备案等信息,不再用两套表格、两次填报(备案),进一步缩减了外资企业申请设立的程序和时间,推动了外商投资备案工作的提速增效。
  开展“互联网+政府”服务。主动开展预约延时、网上预审服务。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指导企业进行材料的申报,大大提高了企业一次性通过率,极大提升了服务外资企业的效率和质量。加强宣传引导,通过走访外资企业、现场指导、网站发布、微信群公告等方式,将备案工作相关的办事指南、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引导企业准确申报。

畅通政企沟通
搭建企业联系政府的桥梁
 
  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为摸清外商投资企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市商务局开展了营商环境大走访、外商投资环境提升年等活动,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同时为全市外资企业建立了档案,明确了联系人。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联系协调有关单位,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建立企业与政府对话的“绿色通道”,加强企业与政府的互动交流。今年4月24日,我市召开韩资企业座谈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商务局主要负责人、相关科室、韩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我市听取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了解韩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需求,进一步改善、提升涉企服务环境。市商务局就部分韩资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解答和研究探讨。5月22日,我市领导及商务局负责人参加了莱西市韩国投资企业协会召开的工作例会及座谈会,针对提出的关于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申请一次性养老补助、韩国企业职工的子女入学、外国人来华工作申请就业签证等问题,市商务局积极与人社局、教体局、青岛市专家局等部门对接,复函及时向企业进行了解答并协助解决了问题。
     
提供精准服务
营造“亲、清”政企关系
 
  在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的同时,市商务局创新服务理念,主动上门为外商投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协调青岛海关、大港海关等部门到我市免费为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培训,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
  搭建学习平台。今年6月29日,市商务局邀请青岛大港海关分管领导,在行政办公中心举办海关业务知识培训,近70家进出口企业业务负责人参会。海关领导分别就AEO制度与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和青岛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概况及政策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具体交流。此次培训让企业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最新的海关政策,提高我市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通关成功率。
  积极协调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青岛大港海关到我市某外资企业稽查,由于双方所持立场不同形成僵持,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市商务局了解情况后,积极跟大港海关取得联系,通过多次沟通,帮助企业向大港海关做好情况说明,并顺利完成了整改工作,使得公司恢复正常运营。今年7、8月份,因夏季供电紧张,部分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市商务局主动与供电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同时向外企解释原因,取得谅解,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避免了更大损失。
  积极发挥部门协调作用。近年来,国家环保法规和政策不断完善,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一些早期来我市投资的外资企业,由于历史等原因,加之语言沟通障碍,企业污水、废气处理未能达标排放,生产发展受到影响。今年6月份,我市某外资企业接到整顿通知,急坏了企业负责人,市商务局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环保部门,市环保局主要领导亲自到企业现场办公,指导企业通过升级改造等技术手段,通过了环保验收,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
  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青岛新顶服装有限公司有一个困扰多年的难题,由于厂区相临道路地势落差原因,下雨时,雨水会倒灌进工厂内,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活动。接到企业求助后,市商务局主要领导当天即到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并与市交通运输局取得联系,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安排专家到企业进行了现场勘察,并对企业门前道路重新规划设计,彻底解决了问题。
 
突出政策引领
保障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出台优惠政策。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商务局认真研究上级政策法规,广泛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协调联系金融办、发改局、科工信局、服务业发展局等部门,我市先后出台了工业经济稳增长促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金融业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加强企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意见,并印发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意见》《招商引资项目飞地政策》《支持姜山基金小镇发展扶持政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众多优质项目落地奠定了政策基础。
  积极做好外商投诉处理工作。为优化我市外商投资软环境,市商务局在外商投诉工作中加强调研,及时协调,使外商在我市投资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疑虑和困难得到及时解决。督促各镇(街道)关心辖区内外商投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及时了解意见和建议,协调处理好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鼓励企业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水平。
  加强营商环境和外商企业宣传引导。分别在莱西市情、人民日报数字青岛、山东工人报、大众网山东新闻等媒体,对我市外商投资企业雀巢、泰光、希杰、锐宗、海升果业等重点企业进行宣传报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