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司法局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促平安莱西建设

2018-09-17 19:51:59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法治莱西、平安莱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形式,贴近群众,着力提升法治宣传和法治创建水平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和“我执法我普法”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100余人次。积极组织参加全省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全市各单位公职人员、青少年以及企业职工参加网上竞赛活动。截至目前,共6万多人参加了答题。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根据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举办法治讲座。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活动7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全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全力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及时全面排查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和重点时段等各类不稳定因素,力争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一季度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37件。加强旅游、保险、安全生产行业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同时,进一步拓宽调解领域,市自来水公司企业调委会已挂牌运行,城市建设行业调委会建设正在积极对接中。
  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着力提升特殊人群社会治理能力
  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矫正工作。半年来共组织开展社区矫正适用前社会调查评估72例,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41人,为257名矫正期满人员办理解除矫正手续。期间组织12处司法所开展个别谈话教育1000余人次,组织社区服务2300余人次,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警示教育活动30余次,印制宣传纸2000余张,取得了良好警示教育效果。同时成立了12个督察组,对12处司法所及社区服刑人员管控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实施了对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全覆盖,实现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全面动态实时监控。共进行人机分离抽查3208次,发现关机14人次,越界26人次。对61名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手机+腕带”双定位,实现了对重点人员全天候实时管控。
  规范管理,服务民生,着力提高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水平
  强化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监督。建立当事人回访制度、案件评查制度和案件旁听制度,实施当事人法律援助点援制,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水平。上半年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160件、刑事法律援助案26件、认罪认罚刑事案182件。组织 24名优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律师参与处理信访案件26起,出具法律意见31条。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上半年共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咨询、讲法学法等活动110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拓展公证业务范围。今年以来,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3003件,其中国内民事公证1630件、涉外公证1247件、涉港澳台公证9件、国内经济公证117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