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法院打造“法助农兴”品牌

2018-09-04 09:37:35    来源:    编辑:

   “在莱西,民事案件中70%以上涉农,妥善审理涉农案件,成为关乎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杰介绍说,“我市法院今年着力打造‘法助农兴’工作品牌,就是旨在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针对涉农案件,市法院采取预约立案、网上立案等快速便捷的方式,快立、快审、快结,优先受理、优先保全、优先审理,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进度,有效减轻农民诉累。涉农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较以往缩短了18天……这些是该法院打造“法助农兴”品牌带来的新举措新成效。 
 
准定位,增强服务保障的针对性
 
  健全工作机制。市法院成立了由院长张杰任组长的“法助农兴”课题组,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对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度,对工作品牌创建、类案证明标准研究等问题细化工作措施。成立由副院长于占海任主编的《“三农”普法手册》编辑部,设立婚姻家庭、绿色发展、劳务权益等栏目,通过选取典型案例、法官释法、温馨提示等方式,开展生动的普法教育。
  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辖区21家涉农企业、12个镇街、83个村,走访基层代表委员30人、村委负责人34人、农户200余家。认真分析研判调研收集的问题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该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
  实现无缝对接。根据市委确定的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结合前期调研和审判实际,形成了《新形势下农村土地承包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报告,就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问题提供司法解决方案。加大培训力度,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等内容,对相关部门单位举办专题培训。
 
强主业,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净化基层社会治安环境。积极开展“两抢一盗”“黄赌毒”“村霸恶痞”专项治理行动,审结各类危害社会治安类案件81件,同比下降10%,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坚持疏堵结合,引导群众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上半年受理刑事案件284件,同比减少29.7%。加大基层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权益保护力度,开展“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活动5期,编辑了《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手册》,全市近8万名在校学生人手一册。
  注重司法社会导向作用。进一步发挥司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上半年,审结各类“三农”案件1313件,服判息诉率90.4%、调撤率52.2%。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半年审结环境资源案件38件,有力保障“美丽莱西”建设。
  攻坚执行维护农民权益。在人民法庭设立执行工作室,对工作室辖区的执行案件进行集中执行。上半年,通过工作室拘传410余人,同比提高21%;案件和解467件,同比提高16%。建立基层执行联络员制度,发挥综治协管员“人头清、地域熟、情况明”的优势,共发送协助事项111件,反馈率达到100%。其中,查人找物事项46个、见证执行2次、送达文书48件、案件调解15次。
 
优服务,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量身定制司法服务。在各镇街设立便民诉讼联系点,开设涉农案件“绿色通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司法服务。上半年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调解案件68件、巡回审判案件27件。开展司法确认工作,提高群众对诉前调解的信任度,共对63件各类诉前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自动履行率达到100%,收到停纷息诉、案结事了的良好社会效果。
  因势利导化解矛盾。依托人民法庭,与镇街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建立基层联动调解网络,实现信息共享,对各类矛盾纠纷“先知先觉、提前介入”,统筹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妥善化解了8起群体性矛盾纠纷,涉及当事人950余人,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加强对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村委干部指导培训力度,引导参与民事纠纷调解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化解矛盾纠纷700余起。
  送法下乡精准普法。搭建涉农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经营、重大决策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主动引导企业把法律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先后举办各类法律讲座13次,审查并规范各种合同30余份,提出改进性建议20余条。开设“农家课堂”,利用农闲、夜间、空闲时间进行集中普法,已举办7期,8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开展以案说法活动,选取赡养继承、邻里纠纷、身体权纠纷等典型案件,将庭审搬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村委大院,不断提升乡村法治德治水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